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盐水有没有消炎的作用

盐水有没有消炎的作用

近日有网闻称起床时喝一杯淡盐水,具有解毒促排便作用。那么淡盐水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早上喝淡盐水具有保健作用,而且盐水具有消炎的作用。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盐是一种滋阴补肾的药品,早上喝一杯淡盐水,盐分的药效可以通过水带到肾中,确实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不过周东梅也提醒,肾病患者不太适合早上喝淡盐水。如果要喝,则应在三餐时减少盐摄入,从而控制一天的盐摄入总量。

此外,周东梅也建议,早上起床后可以喝加盐的阴阳水。所谓阴阳水就是前一晚留下的开水,早上兑进去一半温水,这种水具有滋阴补肾的效果。

淡盐水的功效与作用

淡盐水是指相当于生理浓度的盐水,每百毫升中含1克左右的盐分,它在日常生活中有几种用途:

一、大汗之后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和钠;

二、腹泻之后补充由肠道丢失的水分和盐,维持电解质的平衡;

三、淡盐水漱口能清除口腔内的细菌,减轻口咽部炎症造成的红肿。

注意事项

1.去头皮屑:常用盐水洗头发可去出头皮屑,亦可防止头发脱落。

2.催吐:食物轻微中毒或喝酒太多导致不舒服可饮用浓盐水。

3.镇咳:饮用1:100的盐水,可缓和咳嗽。

4.治灼烫伤:将伤处浸泡盐水中或用盐水洒上伤口。

5.防止抽筋:手脚抽筋而发冷时可将盐炒热,用布包裹后在四肢来回擦拭数次。

6.防止喉咙沙哑:唱歌前喝一些盐水,则可防止喉咙沙哑。

7.刷牙洁白:用盐水刷牙可使牙齿坚固洁白。

8.清洗肠胃,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排毒,可治便秘。

9.可以把新买来的衣服放入浓盐水中浸泡12小时后,再用清水洗净,以后再洗涤时你心爱的衣服就不会褪色了

而且淡盐水不光是有消炎的作用的,还可以很好的去清洁自己的牙齿的,让自己牙齿变得比以前更加的洁白的,这样的话就会让自己更加的有自信的,特别是在外面与人的交流的时候就会显得非常的有气质,而且还可以很好的去清洗我们的肠道,帮助肠道去排毒的。

喝盐水的好处有哪些?

早上喝盐水如参汤。如果人体出汗较多,可使体内部分钠离子、钾离子丢失,产生低钠血症或低钾血症。这就需要补充钠和钾,通常方法是多饮用淡盐水和含钾较高的食品及饮料。

但是,许多人都是出汗之后,甚至待身体出现疲乏无力、口干、眩晕、肌肉疼痛、手足麻木等缺钠的症状时,才喝些淡盐开水。这种被动补钠,体内新陈代谢减慢,肾脏负担加重,往往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如果人们主动补钠,在大量出汗前或天热时清晨一起床就喝些淡盐开水,保证出汗后体内钠含量仍基本符合要求,可以维护细胞正常代谢,稳定细胞内外渗透,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保持比较旺盛的精力,不至于出现身体疲惫、眩晕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