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烂苹果能吃吗有毒吗

烂苹果能吃吗有毒吗

节俭是美德,碰到烂水果,把坏的削掉,吃剩下的部分,这是很多家庭主妇的做法。可是,昨天一则微博可能会让很多人吃了一惊,这条微博称:烂苹果可致癌,烂一点全得扔。那么,烂苹果真的会致癌吗?除了苹果,其他水果也藏致癌物吗?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烂苹果吃了会致癌?

微博称,苹果一旦出现霉变,即使看起来正常的部分,也能检测出展青霉素(具有动物致癌性),含量最高为霉变部位的一半。因此,即使苹果烂一点,也要全部扔掉。

那么,烂苹果吃了真的会致癌?其实也不是这么回事,展青霉素对动物有致癌性,但是否对人致癌,目前没有研究,也没有相关报道。

苹果的腐烂部分是微生物感染产生的毒素导致苹果果肉组织坏死而引起的,这些毒素的确可能通过系统扩散到其他果肉组织内,但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要看菌类和产生毒素的种类,而且人体本身就具有抵抗和消灭外来异物的能力,并非食用了这些霉菌就一定会导致癌症。

其他水果烂了也不能吃?

是不是所有的水果,只要烂了一点点就不能吃了?在烂苹果和烂山楂中检测出展青霉素,所以,苹果出现一点点霉烂,最好就别吃了,虽然不烂的地方展青霉素含量不是很高,但它毕竟含有。

而且,腐烂程度和展青霉素含量不是绝对成正比,很难用肉眼评判什么样的能吃,所以,苹果和山楂只要坏一点,最好就别吃了。但是,他们在其他烂水果中没有检测出展青霉素,所以说,梨、木瓜等,将霉烂的削掉,应该可以吃。

家里的水果可以自己控制一下,可饭店的果汁如何控制?袁宝君告诉记者,世界上多个国家已经设立了苹果及其产品中展青霉素的限制标准,我国的卫生标准是,苹果、山楂及其产品中的展青霉素含量不得超过50微克/公斤。

我们该如何储存苹果?

多项研究表明,展青霉素具有遗传毒性。霉菌毒素是由农产品中不同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真菌生长于农作物生产和贮藏过程中,能够存活于广泛的气候条件下。由于这些有毒的代谢物对人类和动物都有严重毒害作用,农产品中霉菌毒素造成的污染逐渐成为全球性的严重问题。

其毒害作用主要包括肾中毒、神经中毒、致癌作用、促雌激素作用以及抑制免疫系统功效。展青霉素是霉菌毒素的重要一员,由多种霉菌,尤其是曲霉菌和青霉菌代谢产生,它主要存在于腐烂的苹果和山楂中。

存放苹果和山楂还是有一定的技巧,低温干燥的地方适合储存苹果和山楂,不利于病菌的产生。另外,密切观察,万一有腐烂的苹果和山楂,需要立即拿走并扔掉,因为展青霉素具有传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