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干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干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蒲公英的营养很丰富,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蒲公英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此,它不是普通的普通的特种蔬菜,而是一种珍贵的食疗佳蔬。

据测定,鲜嫩蒲公英全草的可食部分约为84%,每100g可食部分含蛋白质4.8g,脂肪1.1g,糖类5.0g,粗纤维2.1g,钙216.0mg,磷93.0mg,铁10.2mg,胡萝卜素7.35mg,维生素B 10.03mg,维生素B 20.39mg,维生素C 47.0mg,尼克酸1.9g。

此外,现代医学也已证实,蒲公英的根还含有的多种三萜醇,如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赛醇、蒲公英苦素及咖啡酸、菊糖、果胶等。蒲公英全草含肌醇、天冬酰胺、苦味质、皂甙、树脂、菊糖、果胶、胆碱。蒲公英的花含毛茛黄素、维生素B 2等成分。

孕妇可以吃蒲公英吗

蒲公英虽然性寒,但并不含有促时子宫收缩的成分,因此孕妇是完全可以食用的。而且,蒲公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营养很丰富,这对孕妇和宝宝都是有好处的。

但是,由于蒲公英性寒,不要过多食用。正常人食用蒲公英也不宜过多,以每天不超过50克鲜蒲公英为宜。

哪些人不能吃蒲公英

蒲公英药食两用,不仅可当作蔬菜食用,还有良好的药用保健功效。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蒲公英的。据医学专家介绍,一般来说,以下几种人都不宜吃蒲公英

 一、容易过敏的人。蒲公英其实也有副作用,实践中发现,服用蒲公英熬的中药或喝了蒲公英泡酒后,个别人会出现一些麻疹或全身瘙痒等症状,这就是蒲公英的过敏现象。因此,本身容易过敏的人要慎食蒲公英。

二、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蒲公英性寒,因此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怕冷腰酸的人也不要吃。

三、阴寒证患者。蒲公英虽然能治疗各种感染,但主要用于治疗热证感染。少数感染属于阴寒证,无热象,病程多较长,病人体质虚弱,此类人群不宜服用蒲公英,否则会加重病情,产生不良反应。

四、慢性肠炎患者。慢性肠炎患者不宜食用蒲公英,否则会引严重的腹泻,不过并无大碍。

蒲公英长什么样,如何正确识别蒲公英

蒲公英、大蓟、小蓟极为相似,所以很多人容易将它们混淆。但是,由于三者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很多区别,误食误用对健康有害无益,因此我们必须清楚的区分它们。

其实,真正的蒲公英叶片无刺,开形如小菊花的黄色花朵。如果不符合这些特征,它就不是蒲公英,可能是大蓟、小蓟或其它东西。

蒲公英的叶片上面没有刺,而且开出的花是黄花,形如菊花。如下图:

大蓟的叶片上生有很多尖刺,开红紫色的花。如下图:

小蓟的叶片上也有刺,也是开红紫色的花,但其花朵形状与叶片形状与大蓟还是有点区别的。

事实上,除了蒲公英、大蓟、小蓟外,苣荬菜、续断菊、苦苣菜也和三者极为相似,在此就不一一细说了。

蒲公英素饺的做法,如何用蒲公英做水饺最鲜美

蒲公英是春季里的应时野菜,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焯水后凉拌,今天教大家用蒲公英做美味的素馅水饺,看看如何用蒲公英做水饺味道最鲜美。

原料:中筋面粉约300克左右,清水150ml,新鲜蒲公英约100克左右,豆腐180克,鸡蛋100克。

调料:香葱末5克,姜末3克,辣椒面3克,盐半茶匙,生抽1勺,白胡椒少许,椒盐半茶匙,辣椒油少许,鸡精少许,香油几滴,葱油15ml。

准备工作:

1、面粉里加少许盐混合均匀,再倒入清水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湿布松弛30分钟左右待用。

2、鸡蛋磕入碗里并加入几滴香油和少许胡椒粉,打匀后煎成蛋饼再切碎,用炒锅直接炒碎也是可以的。

3、豆腐切碎后也用煎锅煎至金黄色,盛出。

4、蒲公英择洗干净后用开水稍微焯一下,过凉后挤出多余的水并切碎,加几滴香油拌匀待用。

做法步骤:

1、把鸡蛋碎、豆腐碎和蒲公英都放入馅料盆,加入调料搅拌均匀即成馅料。

2、等馅料调好后面团也基本松弛好了,取出面团反复揉制数次,让面团的表面更加光滑,最后再盖上湿布松弛10分钟左右。

3、接下来就可以把面团做成水饺皮,包成水饺开水下锅,煮至饺子浮起时再稍煮一会即可出锅。

这就是传说中的蒲公英了

补充说明:蒲公英除了常见的凉拌吃法之外,用来包包子或水饺都非常不错,这次的蒲公英素饺只用了蒲公英、鸡蛋的豆腐,简单的食材搭配更能突出蒲公英鲜美清香的味道。

 食疗功效: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和消炎的食疗功效。

蒸蒲公英的做法,开花的蒲公英适合蒸着吃

昨天带着女儿去野外玩的时候,发现蒲公英已经开出漂亮的小黄花啦,这种刚刚开花的蒲公英其实也是可以吃的,但口感显然不如开花之前的鲜嫩,比较适合用面粉拌匀蒸着吃。

吃货的天性就是不放过一切吃的机会,带着女儿拔了一大袋刚刚开花的蒲公英,今天的晚餐就是蒸蒲公英啦。蒸蒲公英的做法和蒸其它蔬菜都是一样的,最关键的就是控制好面粉的用量和干湿度。

原料:蒲公英约1斤左右,干面粉约两杯的量。

调味料:蒜泥、青椒末、香菜末、蚝油、陈醋、盐、麻油、鸡精各适量。

准备:把蒲公英择去老叶和杂物,清洗干净后放菜框里控水待用。择蒲公英的时候注意不要去根,因为蒲公英的根也很好吃的。

等蒲公英上面的水分控至不再有水珠滴下,但表面依然感觉很潮湿的时候,就可以准备用干面粉来拌啦,此时正是拌入面粉的最佳时机。这是制作所有蒸菜必须遵守的黄金法则,因为水分的多少决定着面粉的用量,以及蒸出的菜会不会发粘成团。

蒸蒲公英的做法和步骤:

1、把蒲公英切成小段,倒入干净的大盆里,分次加入干面粉,同时用手搅动蒲公英,让每片叶子都均匀沾上薄薄一层干面粉,但又不会有散粉掉下来。如果不慎把面粉加多了,可以用手轻轻抖动蒲公英,让多余的散面粉掉落下来。

2、把拌好面粉的蒲公英均匀地铺在笼布上,最好铺的蓬松点便于透气。

3、大火把水烧开以后再大火蒸15分钟左右,出锅摊开晾晾水汽。趁着晾的时间就可以准备调味料了。

4、把所有调味料放一起调成味汁,浇到晾好的蒲公英上拌匀即可。

补充说明:调味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定,蒸好的蒲公英还可以用油炒一下再吃。

蒲公英治上火牙痛效果好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抗炎的良好功效,对上火或炎症引起的牙痛有不错的食疗效果。

用蒲公英治疗上火牙痛,中医建议的方法是这样的

取30克左右的带根鲜蒲公英,加水烧开后煎15分钟,取汁趁温热时饮服,每天分两次饮服即可。

除了饮服蒲公英煎成的汤剂,用新鲜蒲公英做粥、凉拌、炒食或洗净后直接嚼服都可以,也可以用蒲公英煎成的汤剂漱口。

提醒:脾胃虚弱的人每次服用蒲公英不宜超过50克,因为蒲公英是性苦寒之物,脾胃虚弱的人吃多了容易腹泻。

蒲公英吃之前要不要先用水焯

如果单纯从蒲公英的药用功效上来说,把蒲公英洗净后直接生食效果是最好的。但从卫生和口味上来说,还是要把蒲公英焯一下再吃比较好。

野外采来的蒲公英上面可能会有细菌或其它脏东西,洗净后再焯一下水会更加卫生些。而且蒲公英本身是带有苦味的,焯一下水可以减轻它的苦味,也比较容易让人们接受它的味道。

但是,蒲公英焯水的时间千万不能太久了,水烧开以后再放蒲公英,焯烫大约1~2分钟就把上捞出冲凉,千万不要超过3分钟的时间。时间久了会造成成效成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影响到蒲公英的口感。蒲公英能治疗糖尿病吗

蒲公英能治疗糖尿病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从我国的古代医学文献到现代的医学研究,都找不到蒲公英能治疗糖尿病的相关依据。

蒲公英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和消肿散疖,春季是一个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此时适量吃点新鲜的蒲公英效果不错,既能预防春季上火也能治疗春季上火。

另外,蒲公英还具有非常强的杀菌的作用,对春季的多种流行性疾病均有防治作用。

所以,蒲公英虽然不能治疗糖尿病,但让糖尿病患者吃点蒲公英也是有益无害的。

蒲公英怎么保鲜专家推荐的蒲公英保鲜方法

蒲公英采回家以后,放不了多久就会出现打蔫的现象,如何才能更长久的让蒲公英保持新鲜呢,你不妨试试中药研究所的研究员推荐的蒲公英保鲜方法。

蒲公英保鲜方法一

把蒲公英择洗干净后再控干水分,用很少的盐拌一下,放在阴凉通处摊晾至表面无生水,装入保鲜袋里冷藏保存3~5天是不会发蔫,口感和色泽都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蒲公英保鲜方法二

把择洗干净的蒲公英用开水焯一下,焯1分钟左右捞出冲凉,再把蒲公英表面的水分挤干净,团成团装入保鲜袋里,放冰箱里冷冻保鲜,这样可保存半年左右的时间,取出食用时依然是味道鲜美、颜色碧绿。

上面介绍的这两种保鲜方法,都是专家们亲身实践过的保鲜好方法,不仅适用于蒲公英的保鲜,也可以用于其它野菜的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