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流汗过多有什么危害

流汗过多有什么危害

在人们传统观念里流汗代表着身体排出毒素,是健康的一种象征。这个说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流汗过多也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那么流汗过多有什么危害呢?

1、津液受到影响

津液出于腠理为汗,在津液本来就不足的情况下,汗出过多则损伤人体的津液。如《灵枢决气篇》说: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临床常见口渴,欲饮水,小便不利等症状。

2、血液受到影响

《灵枢营卫生会篇》所谓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伤寒论》疮家、衄家、亡血家禁汗,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对于失血之人发汗,是临床上的大忌。汗出伤血,临床常见身体疼痛、麻木、手足抽搐、心悸目眩昏花等症。所以,对于血虚之人,夏天大汗淋漓,是对身体不利的。此时,该做的事情是养血,这是最重要的。

3、气随汗泄

汗的形成,要通过气化作用才能完成,腠理开泄,汗出过多,人体之气亦随汗而外泄。《素问举痛论》说:炅则腠理开,荣卫通,汗大泄,故气泄矣,劳则喘息汗出,外内皆越,故气耗矣。

而反过来,而当一个人气虚,尤其是心气不足的时候,天气一旦炎热,则容易大汗淋漓,这是心气不能内守的缘故,此时的大汗,对身体也是没有好处的。对于这样的人,我建议服用一下生脉饮,此方滋养心气,气阴双补,尤其适合盛夏时节的气虚之人。

此外,湿热重的人,在夏天的时候,也会大汗淋漓,这样的人,汗往往会带点黄色,比如穿的衬衣上会有显现,此时需要清理湿热,才能使得身体正常。

不同的人怎么补水呢?

青少年如果运动中出汗量大,比如在0.5~1升,可补充含有电解质和糖的运动饮料。

老年人:老年人运动量一般不大,出汗量也不多,有的人还伴有某种慢性病,没有必要补充运动饮料,可以适量补充矿泉水、白开水、茶水、绿豆汤、牛奶等。

肥胖者:对于肥胖者,运动的目的之一是减体重,消耗体内多余的能量储备。因此不要补充含能量物质的饮品。如果出汗多,可补充含有电解质的无糖饮料。

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进行锻炼应避免大强度运动,防止血压的大幅度波动;如果出汗量较大,应补充钠离子浓度较低的饮料,以防止钠离子摄入过多对血压的负面影响。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应进行有规律、累计时间较长的低强度运动,帮助控制血糖;同时避免大强度的运动,防止血糖的大幅波动。如果出汗量较大,可补充低糖或无糖的饮料,避免血糖快速升高引发的损害。

科学补水

人在运动过后,由于出汗量大,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及电解质等,如果不及时补水就会引起脱水,脱水可导致人体生理机能和运动能力下降。口渴难耐的我们很想一口气喝饱,殊不知这样对健康危害很大,应该合理饮水。

喝白开水最好。运动后最好喝白开水,白开水最宜被人体吸收。要注意如果水垢较多,要沉一会再喝。如果再兑上1%的淡盐水更好,这样能及时补充体内因大量出汗而丢失的钠。

淡盐水

要有时间间隔的喝水。大量运动后往往口渴难耐,慌不择食的我们想一口气喝个够。这样对肠胃和心脏伤害很大,加重它们工作负担。应该喝250ML左右停10---15分钟,再喝300ML左右。这样多饮少喝,让身体慢慢吸收水分。饮水速度要慢,不可过猛,应该沉住气一口一口的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