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学步车几个月可以坐

学步车几个月可以坐

很多孩子在刚刚学走路的时候,就被家长放进了学步车,那么宝宝学步车几个月可以坐?宝宝学步车的危害有哪些呢?事有利有弊,关于宝宝坐学步车的争议从它面世以来就没断过。

宝宝几个月可以坐学步车

作为起源于西方国家的婴儿学步车,一经面市就受到妈妈们的欢迎。它为正在学习走路或还不会走路的孩子提供了安全而又便利的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的解放了妈妈的双手。但是妈妈们切勿过于望子成龙或贪图一时的方便让孩子过早和长时间的使用步车,毕竟学步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锻炼自生活动的能力,长时间使用也不利于宝宝的骨骼健康生长。

孩子最佳的使用开始时间是在刚会扶墙而立,对走路欲望旺盛的时候,正所谓七会坐,八会爬则宝宝最佳坐学步车是在九月左右那时候宝宝的头部支撑力也发展得较为成熟了,且最多使用到宝宝18个月前,为避免过于频繁的使用学步车造成对孩子正常的骨骼发育,每次让孩子呆在学步车的时间不宜过长(要少于20分钟)。另外专家也建议在宝宝能够较稳定坐好和坐直、能在栏杆或墙的辅助下自个独立走上几步路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使用学步车了。

宝宝坐学步车的利与弊

学步车的好处有:能在一个较为舒适和安全的条件下让宝宝练习走路,让宝宝比较有安全感,促进了他们的发育同时又较少的避免孩子在学走路时的摔伤,碰伤等。再者这也为父母们放下孩子稍微喘息休憩片刻的机会,恢复精力待会才能更好的看照孩子或者有点时间干自己的事。一些学步车还装有音乐盒等玩具,逗孩子开心也有启发孩子智慧的发展。

学步车的害处也是有的:研究表明,不坐学步车的孩子会爬和会走的平均时间皆短于常用学步车的孩子,不坐学步车的孩子分别是5.39个月、5.84个月和10.82个月,而常做学车的是6.73个月、6.68个月和11.66个月。在科学家的研究上得出结论是学步车推迟甚至是阻碍了孩子正常学会爬行走路的时间,这与人们的初衷相违背的。科学家也认为由于孩子长时间借助学步车可以不费劲的滑行,缺乏了锻炼也使得孩子发育出现异常,膝关节内侧突出膨胀导致踝关节关拢时膝关节却无法合并,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O型腿或罗圈腿。再者,由于学步车在速度较快或撞到阻碍物时重心不稳容易发生侧翻,造成对宝宝跌伤的隐患。

过早干预孩子的大动作发育

常见月嫂、保母在家给孩子进行初期婴儿训练,譬如:让1个月的婴儿趴着,推着双腿往前爬;让4个月的婴儿双手撑在床面上学坐;托着孩子腋下,让1~2个月的婴儿学走路等。

这些是检测婴幼儿神经发育状态的项目,是医生对孩子进行的一些测试,譬如:满月时,医生双手托住婴儿腋下,进行踏步反射测试以知道神经发射状态。相似这样的测试其实不是考查发育结果,更不应成为家庭训练项目。现在许多病院测试项目流入家庭成为训练项目,对婴幼儿实际上存在有潜伏的损伤。

在此强调,坐、站、走等都不是学出来的,而是跟着发育瓜熟蒂落的事。过早帮孩子学坐、站、走,会对脊柱、下肢造成不必的损伤。有些罗圈腿就是过早站立而至。提示家长不要被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保母所忽悠。对比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婴幼儿大运动发育时间表察看孩子发育会使家长理智许多。

给孩子使用学步车好吗?

不赞成用学步车等辅助设施协助孩子学步,站、走、跑、跳,都是跟着发育自但是然的事情,不是练出来的。 而且学步车有一较宽的带子置于两腿间,致使孩子在学步车内不能真正站直,易引发O型腿的构成。孩子还没有成熟到能够行走时,逼迫他行走,容易造成腿部以及脊柱骨骼发育受损。

崔大夫曾经接诊过一名1岁正常男婴,站立时,双脚根能自然着地,但行走时,采取双脚尖方式。询问得悉,7个月开始家长给他使用学步车,从那时起孩子便一直脚尖着地行走。经检测,婴儿双腿以及脚、肌张力都正常,但是脚尖走路会造成脚弓发育以及腿部关节异样。现在只能通过反复人工干预使其逐步恢复正常。

7个月婴儿能连续翻身就至关不错了。个别7个月婴儿能自行扶着站立,能自行扶着挪步者应是凤毛麟角。这时候让孩子站立过早,同时在学步车中练习走路,对婴儿脊柱以及腿、脚的发育不利。再有,学步车内置于孩子两腿间的带子,使其只能叉腿走路,不能取得正常行走姿式。

还有位家长说自家11个月婴儿横着走路,想让医生肯定孩子是不是存在脑发育问题。察看发现,当大人领着孩子右手时,孩子就右腿为主,左腿为辅横着走路;当大人领着孩子左手时,则左腿为主,右腿为辅横着走。经细心检查发现,其实他还不能独立站,刚可扶着站,自我推着小车可正常姿式走路。原来孩子横着走路,是家长逼迫的结果,缘故是邻家小孩已经会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