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脾虚不能吃什么

脾虚不能吃什么

脾虚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比如说气色差、皮肤无光泽、营养不良、口臭、肥胖等,因此脾虚的人要注意饮食调理,当然也要忌口。那么,脾虚不能吃什么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脾虚不能吃什么

一、枸杞

枸杞,有明目的功效,常常会用在中药方中。有些中医认为枸杞是比较寒凉的东西,不过,属于微寒。对于平时脾脏比较虚的人来说,也算是不太好的食物。所以,尽量也不用吃枸杞。

二、山楂

是不是很多人喜欢吃冰糖葫芦?冰糖葫芦基本上都是山楂做的,虽然现在出了其他的水果类型。山楂能够开胃消食,但山楂伤脾。如果有脾虚症状的,忌多食,甚至常食,最好是不要吃。

三、生洋葱

洋葱和蒜头、韭葱和青葱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植物基化合物。其中有些具有可以保护心脏的功能,但有一些可能会引起腹痛。

四、鸭肉

鸭肉,在中医认为,也是属于比较寒凉的食物,多吃鸭肉容易滞气。而凡是阳虚脾弱的人,都不应该吃鸭肉的。所以,脾虚的人忌吃鸭肉。

五、甲鱼

有凉血滋阴作用,属于清补食品,滋腻之物,多食久食则有碍脾之运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虚之人,应当忌食之。

六、田螺

性寒,味甘咸,有清热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质大凉,《随息居饮食谱》中才明确告诫:多食寒中,脾虚者忌。

七、巧克力

巧克力能够使下食道括约肌放松,从而引起胃酸倒流。

八、豆类

因为分解豆类需要的酶只能在腹部的细菌中找到,但如果你没有保持吃豆类的习惯,腹部可能就没有足够的酶去消化豆类,结果就是产生气体和膨胀。

九、甜菜

又叫君达菜。其性凉,有损脾气。如《本草求真》中指出:脾虚人服之,则有腹痛之患,气虚人服之,则有动气之忧,滑肠人服之,则有泄泻之虞。由此可见,对脾气虚弱,尤其是脾虚便溏之人,不宜多食常食之。

十、牡蛎肉

性质微寒,味甘咸,虽有滋阴养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则导致脾胃虚寒,加重消化系统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虚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泻者均忌多食。

十一、螺蛳

性寒,味甘,虽有清热作用,但对脾胃虚寒之体则不相宜。正如《本草汇言》中指出:此物体性大寒,善解一切热瘴。胃中有冷饮,腹中有久泄不实,不宜食之。姚可成《食物本草》亦说:多食令人腹痛不消。故凡脾虚者,法当忌食之。

十二、蚌肉

性寒,味甘咸,能滋阴、清热,但脾虚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伤脾胃阳气。所以,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告诫:蚌,甘咸寒。多食寒中,脾虚便滑者皆忌。

脾虚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是关键

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三餐要规律,早餐是万万不可省略的一顿饭,早上最好可以喝养脾胃粥,小米就是一种不错的健脾胃的粥,同时如果可以加入红枣和山药会让自己的脾胃更加健康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饮食一定要以清淡为主,最好不要吃的太饱,八分就足够了。

2、按摩

我们可以经常按摩腹部,这样能够调理脾胃,加强运化。如果你经常大便干燥的话,可以顺时针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时针方向按揉肚子哦。

3、生活习惯要健康

日常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同时按时工作和生活,周末或是放假最好也不要随便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平时也要注意情绪的调整,按时作息,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可以补气养血。

4、适当锻炼促代谢

适当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还可在晚间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用两手按摩上下腹部,来回往复约40遍,可以助脾运,去积滞,通秽气,对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5、注意冷暖很重要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确是经验之谈。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在春秋气候变化无常时,有虚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泄泻的,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及时服用生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