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晚期便秘是入盆了

孕晚期便秘是入盆了

孕晚期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孕晚期便秘是入盆了?其实,胎儿入盆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是非常正常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原因分析吧。

孕晚期便秘是入盆了?

胎儿入盆时很多孕妇可以感觉到胎儿的位置在下降,同时可能伴随轻微的坠痛感,整个入盆过程可能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确定是否已经入盆需要靠产科检查才能确定。胎儿入盆后更加压迫到膀胱,导致尿频的症状更加明显,同时水肿、便秘及腰腿痛等症状也会加重。

当胎儿入盆时,不少孕妇常会感到腹部阵阵发紧和有坠痛感,觉得腹中的胎儿正在往下降,于是,会兴师动众地赶往医院。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是真正临产前的征兆,其主要区别首先是宫缩的时间短,常常不足半分钟。其次是宫缩不规律,力量也比较弱。因此,常被人们称为假临产。但不管怎么说,入盆意味着分娩的临近,孕妇可以根据这个信号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以迎接宝宝的到来。

胎儿入盆便秘的原因:

1、孕妇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

2、怀孕后期,不断变大的子宫压迫直肠。特别是孕晚期、胎儿入盆后,直肠受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3、怀孕期间吃一些含铁的营养补充剂会加重便秘。

4、孕妇在没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自己有意识减少排便。

5、怕摄入营养不够,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了蔬菜的摄入。

6、因为怕活动会伤了胎气,锻炼和活动太少运动量减少。

7、不注意喝水,或者吃得太咸,容易导致体内水分减少,从而引起便秘。

8、有少数的准妈妈到了孕晚期总是担心排便时,会导致胎儿掉出来,而不敢用力排便也是便秘的一个原因。

孕晚期便秘怎么解决?

1.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最好。

2. 产生便意后及时入厕

一有便意就要及时入厕,切不可形成忍便的习惯,这样非常容易导致便秘发生。排便时要保持放松的心态,即使未排出也不要心里紧张,否则便秘会更加重。

3. 多吃促进排便的食物

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如苹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带、黄瓜、芹菜、韭菜、白菜、红薯、玉米等,可以促进肠道的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妇排便。

4. 多饮水

每天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5. 每天坚持活动身体

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6. 保持身心愉悦的生活

不要让身体太疲劳,每天早起早睡,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都有预防便秘的作用。情绪不佳时欣赏一下音乐,看看书刊等,转移一下注意力,烦躁也会导致便秘。生活中避免久站或久坐,也有利于防治便秘。

7. 每天饮用一瓶西梅汁,加速胃的排空并减少肠的蠕动时间,放松舒缓肠胃,并对肠内菌群产生调节作用,且帮助软化肠道内的排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