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满月发汗的最佳时间

满月发汗的最佳时间

满月之后,意味着坐完了月子,但是很多新妈妈的身体仍然没有完全恢复,甚至还有一些病痛,那么这个时候不妨试试满月发汗吧。

满月发汗有必要吗?

由于女性分娩时大量出血,导致产后都会出现产后气血亏虚。当身体处于气血亏虚状况,必然会影响各个脏腑器官的正常运作。产后妈妈就会出现出(虚)汗多、睡眠质量差、体质弱、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在此同时,宝宝在母体内生长发育到分娩又使产妇的骨缝张开,在这种情况下,当外界稍微有一点风寒邪湿都会直接侵入到产妇的身体,致使体内包裹着大量的风寒湿邪不能排出体外,慢慢的就会出现浑身或局部酸、困、麻、疼、胀、冷等症状,这就是月子病了。

除此之外,由于气血亏虚影响身体代谢,生产后体内多余毒素无法正常代谢,在受风寒的同时,体内也存积着大量的毒素。

每天大量出汗,湿衣服不能及时换掉,湿寒气又顺着毛孔直接进行入身体导致体内大量的湿寒存在。

所以,在满月后就需要做发汗排毒,彻底把体内的这些风寒湿邪、多余毒素排除出来,就可以达到预防月子病的效果。

满月发汗的最佳时间:

产后妈妈最佳的护理时机为:满月(产后30天为准)一次、45天一次、60天一次、100天一次,如超过此时间,同时伴有关节疼痛症状,应到店咨询后,配合相关恢复治疗。

一般情况下产妇产后30天、42天、100天左右各做一次;若是满月后未按三次进程执行,可每周做1次,建议连做4-5次。第1次(30天)10-15min;第2次(42天)15-20min;第3次(100天)20-30min。

最好是产后30天。另注意产后发汗是有讲究的,很多产妇乃至普通人群认为,产后第3天、第7天和30天里要服用中药发一场汗,把体内的毒气和风寒驱赶出来,就不会患身痛、腰腿痛、关节痛的毛病。其实,这种认为是不科学的。

产妇在分娩时的创伤和出血,以及临产用力等,耗伤气血,以致产后百节空虚,抗病力弱,如再强发其汗,必使津液耗伤更甚,而津液又是血液重要的组成部分,血又为气的载体。

中医认为,心主血,血汗同源,所以汗为心之液。在病理上出汗过多,易耗伤心血,血耗则神不安,则见心悸、心慌、气短。亡血失津,神无所附,则不得眠。汗出不当,伤阴动风,也会造成痉病,表现为项背强直、抽搐拘挛等。

月子发汗怎么发?

1、铺床:为了防止褥子湿了不好洗,要提前在褥子上面铺好隔水层,然后再铺一层厚一些的吸水性好的床单或者毛巾被,准备吸水性强的被单或毛巾被一床发汗的时候贴身盖,还有被子两床,捂汗的时候盖

2、穿衣打扮:我穿了纯棉的春秋衣,穿了纯棉的袜子,带着一顶毛线帽子,月嫂觉得脖子露出来了又给我戴上了一条围巾。

3、喝汤:发汗汤要趁热喝,具体喝多少要看个人平日里的酒量,以及对发汗汤的反应,月嫂听说我没生娃之前是一斤白酒的酒量,还担心熬了那么一斤的酒不够我发汗用,事实证明她的担心是多余的,生了娃以后我就一点酒量也没有了。但是自己没有实践不知道呀,还以为自己还是挺能喝呢,端起来大碗咕嘟咕嘟的喝了一大半下去,撑的难受才没有继续。那个汤又热又辣味道实在不怎么地!!

4、捂汗:喝汤的时候要坐在被窝里面喝,喝完了就赶快躺下,先盖上一层毛巾被,然后再盖上被子,夏天的时候可以适量少盖一些,冬天可以盖两床。规则是全身上下除了眼睛其他地方都要密实的盖起来,房间里门窗要关上,不能有风。喝了那个汤以后就觉得从肚子里往外慢慢开始热了,本来月子里就爱出虚汗的我,一会儿功夫就开始大汗淋漓了。

5、注意防止中暑:发汗的时候因为盖的被子多,加上喝了发汗的热汤,还有房间里面不通风,所以要有专人在身边陪着才可以,不要让产妇睡着,要随时给他补充水份(隔一会就要用吸管杯喂水一次)。

满月发汗的适应人群

1、满月产妇;

2、曾在月子中留下病根者;

3、流产及引产者;

4、产后抑郁严重者;

5、产后想恢复身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