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什么能够帮伤口愈合

吃什么能够帮伤口愈合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小擦伤和小割伤,这些小伤口三四天就会痊愈。但如果遇到大手术的伤口,吃什么能够帮伤口愈合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乳鸽

鸽子是禽类唯一的无胆动物,肝脏中储存着丰富的胆素,血液中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骨骼中有大量的软骨素。

这些特殊的营养成份,对调节人体大脑神经系统,改善睡眠,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激活性腺分泌和脑垂体分泌,以至全面平衡人体机能,调理并强壮身体,有着特殊的食疗作用。有益于人体能量的储存和利用,维持肌肉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改善心肌收缩和凝血功能。

猪蹄

猪蹄含有丰富的锌、胶原蛋白。 缺锌会使纤维细胞功能下降,多补充胶原蛋白能促进伤口愈合的速度。

鲫鱼

从营养学角度来分析,鲫鱼汤是不错的补品,对愈合伤口肯定有一定疗效。因为它营养全面,含蛋白质多,脂肪少,食之鲜而不腻,易于消化吸收。

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病后虚弱者食用。

含维生素A食物

维生素A也是一种既能促进伤口愈合又有美白作用的营养素。维生素A在细胞分化、上皮成纤维细胞增殖以及胶原蛋白合成中都起重要作用。维生素A缺乏将妨碍手术伤口的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含葡萄糖的食物

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 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伤口愈合禁忌食物

1、食用菌类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水产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不能吃,这类食品为寒性而且有腥味,对于体质过敏者,容易发生哮喘、荨麻疹等疾病。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此外,属于发物的还有獐肉、腐乳及葱、蒜、韭菜、荆芥、桂皮、白芷、芥末、胡椒、花椒等辛辣调料等,酒、醋等刺激性大的饮料也尽可能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