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不自信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不自信家长应该怎么办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做任何事情都表现出不自信的情况,父母就要多注意了,对于孩子来说,自信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究竟孩子不自信家长应该怎么办?今天小编就带你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孩子不自信的表现

1.不愿意和周围人说话.交流

有时候孩子因为经常被批评.指责,会变得少言少语。周而复始,便不再爱和周围的人说话.交流,觉得尽量少说话可以减少甚至避免挨说的机率。

2.过分依赖性

有时候一般孩子可以独立完成的事情,却偏偏不愿意自己完成,想要依靠周围人来做。这类孩子往往担心自己做的不好,对自己不相信,要爸爸妈妈帮忙做肯定会比自己强。习惯了父母给自己做好一切。

3.经常羡慕其他小朋友

有时候孩子总是看着其他小朋友的东西好,生活好;有漂亮的衣服.好玩的玩具;虽然自己也有这些,但总是觉得不如别人的,不爱玩自己的。在此类孩子心中,已经开始有了对比.比较.甚至攀比的心理。

4.过于听话的孩子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不喜欢那些顽劣的孩子。但心理学家认为,儿童在言行方面略有越轨,对他们的身心成长有益。那些对家长言听计从的孩子,通常低估了自我价值,自信心比较弱,对环境和生活中发生的事物怀有恐惧。

孩子不自信的原因

1.家长的过度保护

家长过多的溺爱和娇惯孩子,很多事情都替孩子包办,养成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孩子依赖性增强,缺乏了锻炼的机会,当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时就会因为掌握的技巧太少,事事落后于其他孩子而导致缺乏自信。

2.家长的过多批评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常常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一味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孩子,孩子因为很难道达到父母的要求,遭受失败,缺乏成功的体验,渐渐养成了遇事畏惧退缩的习惯,对自己缺乏自信。

3.家长与孩子缺乏交流

家长只注重孩子的衣食住行等物质上的需求而忽视了孩子精神上的需求。家长很少与孩子交流沟通,也很少对孩子进行意志性格的培养。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碌而放任自己的孩子,没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孩子生活散漫.缺乏自制能力和上进心,影响孩子自信心的健康发展。

4.家庭氛围不好

家庭夫妻关系不和.经常争吵,有家庭暴力或离异家庭让孩子在物质.情感和智力发展方面都得不到很好的满足,孩子在没有温暖的环境下长大,缺乏安全感,心理发展不健全,压抑了孩子自信心的发展。

孩子不自信家长应该怎么办

1.认真对待孩子的要求

当孩子在客厅站着满怀期望地提出:妈妈,我要喝牛奶。你在厨房做饭一时不能满足他,告诉他具体时间:妈妈把米饭蒸上,就去给你拿,好吗?经常忽视宝宝的需要,会让他因不被重视而失去信心。

2.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机会

周末带孩子出游,征求他的意见,如果你已经有了目标,可以采用二选一法,比如问你想去动物园还是博物馆,给他选择的范围,让他自己做出选择,会增添对自己的信心。

3.不要嘲笑孩子

如孩子刚学说话,你教他大西瓜,他却说大西抓。不要嘲笑他,也不要当时刻意强调,换个时间再教他。在孩子语言学习期,你的嘲笑会使他丧失学语言的信心和兴趣。

4.认真对待孩子的提问

孩子提出问题,你要耐心倾听,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实告诉他,妈妈也不知道,我们去查字典或者用其他的方法,千万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回答。让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对别人的敬畏心理,从而增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