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林志颖双胞胎长得不像原因揭秘

林志颖双胞胎长得不像原因揭秘

1月5日,林志颖晒出两张儿子的浴照,庆祝双胞胎满13个月了。不少网友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双胞胎长得不像。林志颖双胞胎长得不像原因是什么?原来他们是异卵双胞胎。

艺人林志颖和老婆陈若仪结婚6年,先是生下大儿子Kimi,在2015年又迎来双胞胎男孩Jenson和Kyson,一口气成为3个儿子的爸。他日前首度公开双胞胎长相,Kyson因为笑起来有深深的双眼皮,被粉丝认为完全是林志颖翻版,连Kimi都说弟弟是小爸比,引起粉丝热议!

为什么林志颖家双胞胎长相不同性格迥异?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双胞胎(多胞胎)也是有区别的。一般可以分为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多胞胎)和异卵双生的双胞胎(多胞胎),两种类型的双胞胎(多胞胎)基因形成原理不同,外表特征各异,还有许多其他不同特点。

1、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多胞胎)

基因形成原理:双胞胎(多胞胎)的基因完全相同。由一个精子和一个卵细胞发育而成。在受精卵分裂初期,细胞分离成两个(或多个)独立的胚胎细胞(或细胞群体),并发育为两个(或多个)基因完全相同但彼此独立的胚胎。目前认为同卵双胞胎(多胞胎)的发生是完全随机的。

外表特征:双胞胎(多胞胎)完全相同,他(她)们性别相同(要么都是女娃儿,要么都是男娃儿,外表极其相像,甚至有的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多胞胎)称彼此心灵相通。

其他特点:双胞胎共用一个胎盘,但羊膜、液囊和脐带都是单独的。大约2/3的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多胞胎)共用绒毛膜、第二层膜和外膜(称为单绒毛膜的双胞胎),另外1/3的双胞胎绒毛膜是相互独立的。单绒毛膜的双胞胎在孕期需要密切监测,因为可能有一个因为血供不足从而影响发育,而且并发症的发生危险也更高。

2、异卵双生的双胞胎(多胞胎)

基因形成原理:双胞胎(多胞胎)的基因和普通的兄弟姐妹的相似度一样。由两个卵细胞同时或相继与两个(或多个)不同的精子结合发育而成。他们在发育过程中有各自独立的胎膜、胎盘和脐带。

外表特征:性别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可能都是男娃儿,也可能都是女娃儿,也或者男娃儿和女娃儿都有,双胞的男女娃儿也称为龙凤胎),外貌相似度与普通的兄弟姐妹相同。

其他特点:女性一次排出两个(或多个)卵细胞的可能性要看是否有这类家族史,与遗传基因有关,进行生育治疗的女性,年龄大于35岁的女性,更容易一次排出2个卵细胞。

你知道吗?现在双胞胎(多胞胎)越来越多了呢

大约有1/3的双胞胎是同卵或单卵双胞胎(即一个受精卵一分为二)。2/3的双胞胎是非同卵或双卵双胞胎(即两个卵子与不同的精子结合)。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内地双胞胎的概率是八十九分之一,三胞胎的概率是七千九百分之一,四胞胎的概率是七十万分之一,五胞胎的概率达到六千万分之一。

双胞胎为什么长得不一样呢

双胞胎分两种,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所谓同卵双胞胎,是由应该形成1个孩子的受精卵在发育中途一分为二而引起的。这两个细胞团独立发育为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共同生活在同一包羊水中,遗传因子也完全一样,所以长相会非常相似,而且一般会全部都是男孩或全部都是女孩。 而异卵双胞胎则是由同时排除的两个卵子细胞分别与不同的精子结合受精而引起的。

这样的两个胎儿有不同的胎盘和羊水,着生在子宫的不同位置上。异卵双胞胎来自两枚受精卵,遗传物质的来源不同,性别也就不一定相同,在外貌、性格特征上都有较大差异。他们就像是普通的兄弟姐妹,只不过出生的间隔时间太短罢了。因此异卵双胞胎尽管是同时出生的,但在遗传学来看,与两个孩子的关系其实等同于兄弟姐妹的关系,他们只有一半的遗传因子是相同的。

同卵双胞胎的形成

卵子受精后,受精卵分裂变为2个一样的受精卵了,然后发育成为2个个体,因为来源自同一个受精卵,所以叫同卵双胞胎。这种相似不仅外形相似,而且血型、智力、甚至某些生理特征,对疾病的易感性等都很一致。我们常说的连体婴儿,实际上就是这种单卵双胎,只是由于当初受精卵分裂时的不完全造成了某些部位相连。也因为如此同卵双胞胎绝大部分是同性,不大可能出现一个是男孩一个是女孩的现象。(也有分离时两个XY中有一个Y掉落,形成XY和XO即一男一女的现象)

异卵双胞胎的形成

妇女每月排卵1次,有时因某种原因同时排出两个卵子并同时受精,就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受精卵。这两个受精卵各有自己的一套胎盘,相互间没有什么联系,叫做异卵双胎。相貌方面生出来就像普通的兄弟姐妹。龙凤胎就绝大部分是异卵双胞胎而不大可能是同卵双胞胎。

健康小贴士 总的来说长得不像的双胞胎一般都是异卵双胞胎,看到这里你明白为什么有些双胞胎长得不一样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