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说谎该怎样教育

孩子说谎该怎样教育

很多家长在第一次遇到孩子说谎的情况发生的时候就会很慌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一生气就会选择动手打骂孩子,其实父母的这些举动并不能纠正孩子的说谎行为,要找到孩子说谎的原因才能好好教育孩子!那么究竟孩子说谎应该怎样教育?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

孩子说谎的原因!

1.父母对宝宝期望过高

有不少的家长都是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孩子,如果宝宝达到父母的要求就会得到父母的赞扬,而如若不然,就会得到严厉的批评。所以,宝宝为了让父母开心,就会用撒谎来掩盖自己的不足,觉得很可行之后,就会养成说谎的坏毛病。

2.宝宝因为恐惧选择撒谎

在孩子2到3岁的时候就基本能判断是非了,往往自己做错了事情,就会本能的用撒谎来逃避父母的批评,特别是曾经因为犯错而得到父母严厉训斥的小孩,更会有这样的心理。父母在小孩犯错时,给予孩子严厉的批评,而不是用正确方法耐心教育的话,小孩下次犯错就会因为恐惧而选择说谎。

3.宝宝的荣誉感

每个宝宝都会有荣誉感,幼儿时期,宝宝学会一样新东西,就会迫不及待的展现给父母看,例如画了一张满意的画、学会了一首新歌等。常常会通过表现自己来得到这样父母的赞扬,这样也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和积极主动性,孩子在想得到更多荣誉的情况下,就会不自觉的吹牛,就会让父母误以为是说谎。

4.宝宝会把想象当做现实

幼儿时期的宝宝,正是想象力丰富的时候,他们常常会幻想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奇妙,而且还会通过自己的愿望去幻想,但是由于生活经验少,而且记忆不成熟,就会让宝宝分不清想象和现实,所以这个时候的说谎只是在表达自己的愿望,不是说明孩子的品行有问题。

5.宝宝会误读别人的话

幼儿时期,宝宝的思维处于表象思维阶段,还不能完全理解别人的话语意思,所以,宝宝常常会误解别人的意思,而这种对客观事物的不了解而讲出与客观事物不符的话,就会成为他人眼中谎话了。

6.父母的负面榜样作用

父母同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而且幼儿的模仿能力很强,如果你被宝宝看到说谎的时候,宝宝就会有样学样的说谎。而如果家长不能兑现自己对宝宝的承诺,比如答应给孩子买玩具,但是没有买,宝宝就会觉得你这是在说谎,宝宝以后也会跟着说谎。

孩子说谎应该怎么教育?

1.家长不应该扮演检查官的角色

不要一味要求孩子坦白,有时可以有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但过后一定要提醒孩子,说谎是不好的,真相爸妈知道,只是想给他留个面子,希望他下次实话实说,爸妈可以帮他一起解决。如果真是惹了什么事,更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而不是遮遮掩掩,以撒谎来逃避责任。

2.家长说话冷静且不要拐弯

当老师通知我们孩子数学考试不及格时,请不要这样说:你数学考试通过了吗?你确定,你知道说谎的后果吗?好吧,这次谎话帮不了你了!你们老师已经打电话给我了,你考的遭透了!这样的回答不仅不能让孩子杜绝说谎,相反还会制造让孩子撒谎的机会,激发他防御性的撒谎。所以你应该诚实的告诉孩子:数学老师告诉我你考试没及格,我们很担心,不知道该如何帮你。

3.以关爱代替严厉责罚

过度严厉的责罚有时并无法消除孩子的说谎行为,反面有可能使孩子因为害怕被惩罚而继续说谎,或是破坏亲子关系、甚至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因此,父母在处理孩子说谎的行为时,可以用温暖、接纳的太度,耐心引导孩子,试着让孩子了解爸爸妈妈是对事不对人,避免因为问题行为抺杀了孩子整个人的价值。

4.要了解并反应孩子内心感受

孩子犯错后,心里难免会忐忑不安、害怕被大人责备,如果父母再以责,以自己的价值观批判孩子的行国,孩子可能更不敢说出心里真正的想法。父母若能设法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感受,当孩子的内心能被父母听懂,自然也会比较愿意表达自己内心的感觉和想法,父母也才能从中推敲出孩子说谎背后的原因。

5.要多给予孩子注意与关心

有时候孩子说谎是因为学业成就或行为表现不如人而感到自卑,所以借由说谎来满足自己,或得到他人的赞赏;父母平时这过于忙碌而忽略孩子,或是对表现比较优秀的孩子过于偏心,孩子也可能用就谎来引起父母的注意或获得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