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12岁女孩叛逆期怎么办

12岁女孩叛逆期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12岁的孩子刚刚进入叛逆期很不听话,那么你知道孩子进入叛逆期要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教育叛逆期的孩子呢?家长要怎么孩子教育最正确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12岁女孩叛逆期怎么办

1、多多了解孩子

在忙于生计的同时,家长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了解孩子,与孩子、保姆、孩子的老师多多沟通,尽量对孩子在幼儿园和家庭中的表现有一个全面把握。

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这样一旦孩子真有不听话的时候,也能比较明白应该如何去引导孩子。

2、吸收教育知识

社会在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那么教养方式自然也要不断进步。身为家长,就要责无旁贷地主动吸收教育新知。

在传统的亲子教育方式中,多半是父母用权威来教育孩子,而打骂处罚更是权威教育的重要方法。吸收新知可以帮助家长跳出自己的成长经验,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

3、耐心倾听孩子

如果是气急攻心的家长,在面对不听管教的孩子时,通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破口大骂。此时,建议家长先冷静下来,尝试着多一分耐心。

问问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当家长的心思已经放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并想办法帮孩子解决问题时,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并且也已经释放掉了很多负面的情绪。

4、真正放下身段

有些家长总喜欢在孩子面前保持威严,习惯用以上对下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对此希望家长真正放下身段,从内心尊重孩子,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气跟孩子说话。

将孩子当做成人一样给予尊重。不要总是对孩子说不,而是要给孩子选择题,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如果孩子的年龄足够大,表达能力没有问题,也可以让孩子自己提出解决方案或替代办法。

5、跟孩子讲道理

除了平时的告诫之外,家长也要在实际的情境中教导孩子一定的道理。让孩子有同理心,让他从其他人的角度去体会一下。

真正明白自己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至于解说道理的方式,则可依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讲解的深度,特别小的孩子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

6、让孩子去体验

如果孩子老是听不进大人的话,那么在保证安全和没有恶劣后果的前提下,家长也可以让孩子自己会自食恶果的滋味。

通过自身的切实体验,孩子将能深刻领悟到家长的教导有多么正确和重要。

孩子叛逆期发展特征

1、感受并学习处理更多的情绪

研究发现,1.5-2岁的学步儿会开始试着去控制令他们苦恼的人或物。他们也会透过和同伴说话或玩玩具等策略,因应需要等待点心或礼物的挫折。

2、是个追求自主的探险家

心理学家认为,1-3岁是人格发展成活泼自动或愧怀疑的关键。这个阶段儿童必须学习自主──吃饭、穿衣、大小便等。若无法独立自主,孩子可能会转而感觉羞愧、怀疑自我能力。

3、变得更为倚赖

这个时期也会发展出另一个极端:更倚赖。在婴儿时期胆大包天的孩子,可能突然变得黏人、胆小、怕陌生人、怕分离、怕黑或打雷。

4、公然挑战父母,爱说不要

学步期的孩子爱说不,因为孩子突然发现,这个简单的字竟然可以拒绝大人的指示。弘光科技大学讲师李淑如解释。

在小孩心中,大人世界原来是绝对权威的,当他敢挑战、敢尝试碰撞原来很权威的大人世界,正是成长的宣示。

5、以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

学步儿以为别人所想、所见、所感觉的,理应跟他一样,无法理解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经常遇到的例子是:玩捉迷藏时。

他把头埋进棉被而露出整个屁股,却喜孜孜以为自己躲得很好。或把最喜欢的海绵宝宝送给你,以为他喜欢的东西,全世界也都喜欢。

如何帮孩子渡过叛逆期

1、对于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我们不必惊恐,假如你相信他幼年时受到的教育是好的,根子正就不会长歪,他终究会回到正轨。

过于密切的关系也许对他是一种干扰和压迫,父母的教诲往往也是一种噪音。在这个阶段,他会因为自己的飞速强大而蔑视世界(包括父母 )。

父母不再是他心目中的偶像,也不再是他生存的靠山,而是成了障碍和累赘。这个阶段从青春期开始,一直会延续到他自己也成家立业,两代人之间才会重新融合和理解,最后达到和谐。

2、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换句话说,只有等到孩子也有了他的孩子,两代人才能真正相互理解。孩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

只有到了有相当的阅历和修养之后,才可由小我到大我,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苦心,才能真正体恤父母,孝是以理解为基础的,并不能强行灌输。

3、鲁鲁说,压力就像核电站,运用得好,可以发电,运用不好,就是爆炸、毁灭!其实,父母之于孩子,也是一样。

4、父母要及时和老师沟通孩子一天大半时间在校园度过,与老师的接触也会最多,父母通过老师与孩子沟通,获取孩子在校园里的信息,以便更好地了解孩子。

父母教育孩子的禁忌

1、求全责备

毕竟还是个孩子还小,当他在整理被褥、画画或者投掷皮球时没有做好,父母不应苛刻对待他们的表现,如果父母们总是苛刻地对孩子说,你还差得远呢,就会有意或无意地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

2、频频夸奖

别以为赏识教育就是要不停地夸奖孩子,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理解,它更大程度上是指理解孩子和鼓励孩子。过度的无谓的夸奖只会使孩子骄傲自满。

而且,听惯了父母夸大其辞的赞扬后,在步入社会后他们很可能只能听好话而听不进反面意见,由此人生易遭挫折。

3、过多限制

孩子眼中的世界不可能和父母眼中的世界一个样。父母过多的限制会让孩子感觉收到束缚,这是孩子最为反感的。

4、关心过头

今天谁来了电话?、日记上记了些什么?每件事情父母都要问个明白。要知道过度关心,只会让孩子反感。

因为,孩子会感觉自己的世界一直收到父母的干扰,自己的生活空间被在压缩,从而丧失特长发展的机会,甚至,引起我的逆反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