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二胎怎么知道快要分娩

二胎怎么知道快要分娩

很多二胎妈妈由于有怀孕生产的经历,所以对生二胎非常有把握,认为自己已经是老手了。但是现实情况是,有很多二胎妈妈在去医院的路上、车上就生下了二胎宝宝。专家提醒,二胎分娩快小心生在家里。

怀有二宝也快十个月了,今天突然感到了熟悉的阵痛。但是生大宝的时候痛了两天才出生,想必二宝也没那么快吧?不妨在家多待会,反正医院去早了也没啥用处。晓丽当初就是这样想的,结果二宝差点在家就出生了。

二胎分娩快,差点在家就生了

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回忆起生二宝的经历,晓丽还是忍不住后怕。

10月8号早上十点多晓丽就见红了,大概十二点多开始阵痛,间隔十五分钟左右痛一次,晓丽以为是假性宫缩没多在意。因为之前生大宝的时候足足痛了两天才生下来,想来二胎也不会那么快就能生。

但是到了晚上七点多开始,变成了十一二分钟痛一次,没痛的时候走动走动,痛了就停下来深呼吸,到九点半左右时阵痛持续在十分钟左右痛一次,这个时候,晓丽意识到自己可能快生了。但可怕的是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老公还没到家,婆婆带着大宝去了姐姐家还没回。晓丽一边打电话给老公和婆婆,一边勉强收拾了些东西,而晓丽老公听到电话后魂飞魄散,平时一小时的车程二十分钟就飚了回来。

两人火急火燎的赶到医院,医院马上给内检,发现开了8指了,医生安排晓丽进了产房,大概也就两分钟时间,晓丽感到阵痛开始变密切了,在憋气用力了5、6次后,宝宝就出来了,想不到二胎生的这么快!

事后,晓丽和老公都觉得十分后怕,如果再晚来一点,二宝就出生在家里的地板上了!

二胎分娩照搬一胎经验不可行

事实上,关于二胎生太快的故事并不少见,电视剧也很多这样的场景:公车上、公园里,孕妇突然生产,好心的女士们自发地围成一圈,孩子就那样戏剧性地降生了。

经产妇的分娩时间比一胎缩短了很多,但很多二宝准妈妈并不知道,依然按照头胎的经验来判断分娩时间,导致来不及到医院二宝就出生了。很多妈妈在生老大时,往往都需要花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到生第二胎的时候就以为不会很快。其实生第二胎往往只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快,这是因为二胎产妇跟头胎产妇临产征兆及产程都是有区别的。

妈妈们生老大的时候,因为是第一次分娩,产道紧致,阵痛和开宫口的时间比较长,而生二胎时,由于已经生过一次宝宝,妈妈们的产道比较松弛,分娩一般只需要上次的一半时间,少数产妇甚至会急产,半小时内就可以生下孩子。

妇产科医生表示,院外分娩容易导致产妇到出血,而且婴儿发生产伤、感染等危险性也很高,若得不到及时妥善处理还会夭折。所以二宝准妈妈们,预产期期间一旦有阵痛或者动红的征兆,就应立即入院,需比对待头胎宝宝更谨慎。

二胎分娩五个征兆不可不知

急产的状况最容易发生在有生产经历的产妇身上,那么,正确的认识二胎分娩征兆,提前去医院,是每个准二宝爸爸妈妈都应该知道的事。

1、腰痛腹痛。从怀孕8个月开始,孕妇在站立、坐着、行走时都会感到腹部一阵一阵发紧、变硬,可表现为腰痛或腹痛这是子宫收缩的表现。宫缩的间隔在十几分钟至两小时,多在夜间出现,一一旦宫缩频率变成10分钟1次,就可以安排产妇入院待产,临产前宫缩变成每隔2至3分钟1次,每次持续 30~40秒。

2、便意增多。怀孕晚期胎儿的头部伸入骨盆内,对子宫附近的膀胱和直肠产生压迫,于是刺激便意和尿意增加。

3、宫底降低。在正式分娩前两周左右,孕妇会出现子宫底下降的现象,此时胎动较前减少,可出现下腹坠胀、腰酸腿痛以及阴道分泌物增加等症状,表示胎儿的头已经降入骨盆。

4、见红。在分娩开始前24小时内,阴道会出现血一样的分泌物,俗称见红,其量一般少于平时的月经,若超过月经量则为异常。

5、羊膜破水。子宫收缩加强使子宫腔内压力增高,促使羊膜囊内清凉淡黄的羊水流出,谓之破水。破水后一般很快就要分娩,此时产妇千万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脐带脱出,应立即采取平卧姿势,家属应迅速将其送去医院。

二胎分娩注意事项

(1)不管孕妈妈是第一胎分娩还是第二胎分娩,分娩前都会有宫缩症状,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二胎分娩如果是顺产,则是否侧切需要看产妇产道的弹性及胎儿的情况,如果产妇的产道弹性差、胎儿的头很难露出,则需要侧切;如果顺产时测出胎心减速,则需要及时侧切来保证胎儿的安全。

(3)二胎时腹痛应提高警惕。一些孕妈妈在怀二胎后会出现频繁的腹痛现象,这是由于第一次妊娠的子宫瘢痕愈合不良,当宝宝的月份大些后,肚子也会随之变大,此时子宫内的压力增大,严重时子宫可能会从第一次分娩的瘢痕处膨胀破裂。因此,二胎的准妈妈肚子痛应格外注意及时就医。

(4)二胎的准妈妈应留心胎儿的胎动情况,如果分娩前胎儿出现死亡,则24-48小时内,胎儿的胎心会减少至消失。建议二胎的准妈妈当胎心有所减少时,就及时到医院就医检查,及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5)建议二胎妈妈预产期前两周住院,以免临近预产期时,瘢痕性子宫破裂,发生危险。

(6)二胎妈妈临产前,家人应尽量陪伴,避免妈妈独处,以免突然破水后发生危险。

(7)二胎妈妈分娩前,应注意避免恐慌、焦躁、紧张情绪,情绪对分娩的顺利与否有很关键的作用,家人应陪伴在妈妈身边多多安慰。

(8)二胎妈妈分娩前,应避免饥饿,保存体力,因为分娩过程会消耗大量体力,有的产妇还会在分娩时大出血或者精力耗尽。为了二胎妈妈的健康及安全考虑,千万不可让妈妈在分娩前吃不好、吃不饱。家人可在临产期多准备一些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方便二胎妈妈随时补充体力,避免妈妈饿着肚子进产房。

二胎分娩需要多久

(1)二胎分娩的产程与疼痛感

第二胎分娩与第一胎分娩相比,产程较短,疼痛的时间较短,虽然避免不了分娩痛,但是与第一次分娩相比,第二次的分娩疼痛感相对减轻。如果第一次分娩是顺产,则二胎顺产分娩会更轻松。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提到的产程短、疼痛感较轻、顺产轻松的情况并不针对高龄产妇,如果产妇已经高龄,则二胎分娩时可能有一定危险;此外,如果第二次分娩距离第一次分娩很多年,则产程未必会短,分娩的疼痛感可能依旧会很强烈。

有很多二胎妈妈在去医院的路上、车上就生下了二胎宝宝,因此建议孕妈妈在二胎的预产期快到时,出门前带好必备物品,以防出现突发状况,措手不及。

(2)二胎分娩是否会难产

第一次分娩难产不代表第二次分娩也会难产,如果孕妈妈第一次难产的原因是骨盆狭窄,则二胎分娩很难摆脱骨盆狭窄,仍有难产的危险;如果孕妈妈第一难产的原因非生理原因,而是吃了忌口食物、宫缩、胎心减速等原因,则二胎可能不会难产,分娩的时间也会相应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