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七年之痒是什么意思

七年之痒是什么意思

一段婚姻无论是美满还是不美满,都难逃七年之痒,有些人会持且行且珍惜的态度,但是另外一些人会止步于七年之痒。七年之痒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么可怕?要如何做,才能改变将婚姻进行到底,而不被七年之痒打败呢?

七年之痒是什么意思,假设:他对她一见钟情,她对他也一见钟情,完美的爱情发生了。那么,这两个幸运儿彼此迷恋的甜蜜会持续多久?

或许,7年是一个极限。那些非常有感觉的爱情与婚姻,只怕势必会遭遇七年之痒。

七年之痒的由来

七年之痒是一个舶来词,源自美国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主演的同名影片。这部影片是一个轻喜剧,讲述的故事是一个结婚7年的男子在妻子去乡间度假后,被刚搬来的一个风骚的女房客撩拨得心猿意马,整日对其想入非非,但最后还是幡然省悟,悬崖勒马,回到妻子身边。

按照词义,七年之痒很容易被理解为到婚恋第7年才产生的不轻不重的问题,一般常被称为是审美疲劳。

不过,在我看来,七年之痒并非指到了第七年才产生问题。常常是,问题早就产生了,但两人都在忍受,给对方也给自己留点机会。然而,到了第7年,再也不愿意忍受了。

所以,七年之痒并非仅仅是轻轻地痒,而可能是大问题,其实许多婚姻或恋爱是在第7年结束的。

幻觉的破灭常发生在第6年

爱情,是对再一次重复童年的憧憬。

这就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童年美好,爱情就重复了美好;童年不幸,爱情就重复了不幸。

当然,很少有人会明确地期待不幸的爱情,我们一开始总是憧憬着爱情的幸福和快乐,只是到了后来才发现,所谓的爱情居然与童年如此相像,那个我们寄予了很大期望的异性,原来与令自己失望的异性父母那么相像。

看来,七年之痒这个词是相当有道理的。只是,为什么是第7年,它有什么特殊含义?

七年之痒意味着成熟

第一次童年,是0~6岁。心理学理论认为,6岁孩子的人格结构和智力机构基本定型。

第二次童年,是恋爱,是婚姻。七年之痒如此普遍,意味着第二次童年可能也是6年。

第一次童年,是命运,我们没有选择权,出生于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和亲人,我们不能主动选择只能被动接受。

第二次童年,我们有了相当的主动权,我们选择恋人,我们选择结婚,我们选择分手

第一次童年,我们希望自主,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父母。童年越痛苦,改造意愿就越强,但不幸的是,这些改造愿望很少被实现。

第二次童年,我们再现第一次童年实现过的美好,于是恋爱中的人常觉得两人像是两个快乐的孩子;。同时,也会再现童年的童年和童年未被实现的憧憬与愿望。童年越有问题的,这时就越渴望改造恋人。假若改造成功了,那仿佛也意味着以前的命运也被改变了。

第一次童年,当我们;成熟;时,即人格基本定型时,是6岁。做父母的多有体会,6岁的孩子和5岁的孩子有很大差异。其中一个重要的差异或许是,6岁的孩子在相当程度上放弃了改造父母的愿望,他们学会了接受事实,接受父母就是这个样子的事实。不过,改造梦想并未消失,只是深深地压抑到潜意识深处而已。

第二次童年,第6年时极可能会重现这样一个心理过程,前6年,我们潜意识深处的渴望改造父母、纠正童年的错误又被唤醒,我们把这个愿望投射在恋人身上,像6岁前渴望改造父母一样而渴望改造他们,但到了第6年,我们再次发现,这是行不通的,我们得再次放弃这个改造梦。

这时,一定会有巨大的失望,我们的意志再次被命运嘲弄,你这时常常会惊讶地发现,这个最亲密的人根本不是你想像的那样,他(她)似乎完全是另外一个人。

他(她)的确不是你想像的那样,你其实是将你的想像强加在他(她)的头上,当你看到他(她)时,你看见的不是对方的真实存在,而是你加诸在他(她)身上的幻想。他(她)的确是另外一个人,而这恰恰是他(她)的真实存在。

由此,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契机。假若两人都看到了对方的真实存在,并愿意接受彼此的真实存在,那么,一个新的、真实的关系就会得以建立,这个关系看起来不如前6年的关系那么动人,但它更稳固、更牢靠、更有弹性也更轻松自如。假若这个关系发展下去,它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迷人。

如何才能经营婚姻才能度过七年之痒

我们常说,相恋容易相处难。相恋时,其实我们没有和对方的真实存在打交道,我们是将自己的幻想投射到对方身上,然后与自己的幻想打交道,这自然比较容易。相处时,我们就要看到彼此的真实存在,从而能适当地放下自己,与那个和自己一样拥有独立意志的人打交道,这的确更难。

一、学会凝视对方的眼睛,对TA说我爱你

高科技的社会,人们都争做当低头族,越来越多的家庭夫妻,虽然每天见面,却都只顾着玩自己的手机或者家里的电脑,而忽略了生活中的交流。情感专家建议,想要为感情保鲜的夫妻,最好每天都和你爱的人进行眼神交流,面对面的说出你的爱。

二、寻求伴侣帮助,增进双方的存在感[

人总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这句话可不只是限于学习和工作中,更可以运用到婚姻生活中,女人在家庭中总喜欢大包大揽,认为自己独吞所有家务活才是爱家、爱丈夫,而忽略伴侣的存在感。其实女性应该让男人参与到生活中来,夫妻二人一起做家务、郊游、创业等,才能让彼此在家庭生活中找到成就感。

三、对方进门给一个灿烂的微笑

家是避风的港湾,微笑是不需要花钱的,谁辛辛苦苦下班回家原意看到一张臭脸,在对方进家门的那一刹那,不妨用一个微笑来舒展彼此的气氛,让一天疲惫的心情得到释放,这样一来长久的生活也宽慰。

四、拓展一个属于夫妻约会的地方

夫妻之间生活那么多年,难免有些平淡乏味,想要增添一些情趣,那就具体要看你耍什么手段了。比如说在生日或者结婚纪念日这些特殊的日子里给对方一个想不到的惊喜。抛去日常常去的地方,一起探索新的习惯和环境,能够增进感情哦。

五、定规矩

夫妻生活中有很多外界因素掺入到一起,比如工作上的怨气,或将工作带入到家中,不妨给夫妻双方定制一个规矩,比如定制一个无手机、无电脑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就你们两个,聊聊天,谈谈情什么的增进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