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养心安神的食物有哪些

养心安神的食物有哪些

人到中年,身体上难免会发生许多变化,让人人心情烦躁,睡眠质量不佳。又加上有些人患有心脏病,睡觉的时候就会心慌。其实出现这种状况大家也不要着急,小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养心安神的食物,让你吃完之后精神抖擞,愉快的生活!

1、猪心

猪心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对失眠多梦的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如果你的睡眠质量很差,不妨多吃点猪心。猪心的安神定惊、养心补血的功效也非常突出,对惊悸失眠有较好食疗效果。猪心的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十分之一。可治惊悸、怔忡、自汗、失眠等症。可以和西洋菜一起煲汤喝。

2、牛奶

牛奶对于缓解失眠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跟小米一样,牛奶中也富含色氨酸,能带给人安眠的效果。对于容易失眠、情绪烦躁的人来讲,可以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帮助人们缓解紧张、焦躁的情绪。

3、山药

山药能清心安神,补中益气,助五脏,强筋骨。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B、烟酸、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因此食用山药能摄入大量的粘液蛋白,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系统的脂肪沉淀,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

4、莲藕

鲜藕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和丰富的钙、磷、铁及淀粉,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生藕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具有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吃疗效最好。

5、百合

百合性味甘、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食疗效用。百合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安神的食物。临床多用于治肺痨久咳、神志恍惚等症状。通过长期的研究观察,百合对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疗效。将鲜品百合500克洗净后掰开成片状,置于盘中,加入适量的白糖蒸熟吃,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6、小米

小米,又叫粟米,性味甘咸,微寒,有健脾胃的功效,有助于失眠状况的改善。为什么小米属于安神的食物呢?这是由于小米中富含色氨酸,它的含量在谷物中排行第一。色氨酸能促使大脑产生一种能让人想睡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让人产生困倦感。除此之外,小米还含有较多的淀粉,能让人产生饱腹感,从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升大脑中色氨酸的量。因此,对于睡眠不佳的人,每晚睡前喝少许小米粥,有助于睡眠。

7、沙丁鱼

尽管沙丁鱼的名声不怎么大,但它可是维护心脏健康的卫士,因为这种鱼含有大量的OMEGA3脂肪酸,以及丰富的钙质与烟酸。这些成分不但能强壮心脏,而且还能够预防心脏病的发生。沙丁鱼的吃法很多,你既可以煎着吃,也可以炸着吃,还可以吃沙丁鱼罐头,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

安神汤:

1、银耳老鸽汤

材料:老鸽1只,干银耳50g,枸杞10粒,姜2片,盐1茶匙(5g)。

做法:干银耳浸软后去蒂沥干;枸杞泡软洗净备用;老鸽洗净洗净,切大块备用;烧开适量清水,放入老鸽、枸杞和姜片,用中火煲约1小时至材料熟。加入银耳,再煲约30-40分钟至汤浓,以适量盐调味,即可盛上桌。

功效:雪耳富含纤维素,能减少暗疮并能控制油脂分泌;枸杞有补血、养心安神的作用。

2、莲子红枣汤

材料:莲子200克、小枣(干)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干莲子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红枣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钟,若想达到更好的清火效果,莲子可以不去心,将浸泡好的莲子和红枣放入砂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然后用小火煮30分钟,出锅前加入冰糖,再煮几分钟,便可关火

功效:养心安神、明目、滋补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