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心情烦躁怎么办

坐月子心情烦躁怎么办

坐月子是产妇很重要的一个阶段,月子坐不好,身体会落下病根。可是坐月子心情烦躁怎么办?坐月子心情烦躁如何调节?怎样才能坐好月子?下面小编给大家盘点一下。

产后怎样坐好月子?

1、科学膳食很重要:都说吃啥补啥,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根据自己及婴儿的身体状况来制定科学、营养有比较美味的膳食,在保证营养的同时,也有利于产妇的恢复。

2、保证充足的睡眠: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有精力来照顾宝宝,同时才能帮助恢复。而且产后睡觉是有讲究的。产后子宫韧带松弛,需要经常变换躺卧体位,即仰卧与侧卧交替,来帮助子宫复位并防止子宫后倾。

3、产后要积极做产后形体恢复:专家指出,健康的运动对于产后的形体恢复是很有帮助的。产后6-8小时可以坐起来,12小时可以坐着进餐,下床排便。

产后的第一天可以下床上厕所或者是散步,但是要注意有人陪,防止因过度虚弱而晕倒。24小时候可以起来给宝宝换尿片,产后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次数和时间。

4、心理调节也是很重要的:根据一些资料我们发现,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逐渐升高,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患有严重产后抑郁,这不管是从哪方面来看都是不利的。这时,新妈妈要学会排除产后抑郁。

坐月子心情烦躁怎么办?

1、与宝宝建立积极的情感互动

无论新妈妈对宝宝产生了怎样的情绪,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引导母亲的角色朝健康的方向发展。新妈妈们不妨尝试着多触摸宝宝,经常与他们情感交流,积极采取母乳喂养。

逐渐地,你会发现,你积极的行动同样会换来宝宝积极的回馈。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积极的情感互动就建立起来了,你心中不愉快的情绪也会逐渐淡化。

2、特殊时期的特殊运动

产褥期过后,适量的运动对于新妈妈情绪的调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生产后身体状况与平日里不同,新妈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

一般来讲,在产后3个月内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游泳等强体力的运动。可以选择一些节奏缓和的健身操,散步也是不错的方式。建议新妈妈每天早晚各做15分钟轻体力运动。但是,不要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内做运动。如果运动后出汗,要及时补充水分。

3、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

带宝宝外出散步,是新妈妈走出阴霾情绪的绝妙方法。温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都会给新妈妈带来一份好心情。最重要的是,外出能让许多新妈妈在小区中不期而遇,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彼此可以交流心得。可以帮助彼此安全度过心理危机。

4、丈夫的关爱必不可少

新妈妈情绪的恢复。丈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时,丈夫要多体谅新妈妈情绪的变化,当妻子沮丧时,丈夫多给予同情,支持、爱护和谅解,避免争吵。同时积极分担家务,多帮助照顾婴儿。在饮食及哺乳方面。多多征求妻子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