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揭秘蚊子为啥总咬你不咬别人

揭秘蚊子为啥总咬你不咬别人

在夏季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种生物,就是蚊子,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夏季的蚊子越来越多呢?经常被蚊子咬的危害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防止被蚊子咬的方法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揭秘蚊子为啥总咬你不咬别人

二氧化碳

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用来定位叮咬目标重要依据之一。它们用一个叫做下颚须的器官来完成这件事,能探测到远至约50米外的二氧化碳。

所以,那些相同时间内呼出更多气体的人往往是那些体型较大的人更加吸引蚊子。这也就是为什么通常来说,跟大人比起来小孩子更少被蚊子咬。

运动与新陈代谢

除了二氧化碳,在较近的范围内,蚊子会根据人们出汗时排出的乳酸、尿酸、氨气以及其他物质来确定目标,而且更喜欢体温较高的人。由于剧烈运动会促进乳酸的增加并产生更多热量。

这会使你从蚊子的众多目标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遗传因素也会影响人们正常情况下排出的乳酸和其他物质的含量,使得某些人相比其他人更容易被蚊子盯上。

皮肤细菌

还有研究表明,在人类皮肤上天然存在的细菌的具体类型和数量也会影响人们对蚊子的吸引力。在一项2011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皮肤上如果有大量的某几种类型的细菌。

就更容易吸引蚊子。但出人意料的是,如果皮肤上有许多细菌,但菌群的种类更为多样的话,这样的皮肤反而不太吸引蚊子。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蚊子尤其喜欢咬我们的踝关节和双脚因为这些部位的菌群组成更加稳定。

衣服颜色

蚊子之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深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 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几种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

孕妇

孕妇因新陈代谢活跃,呼出的二氧化碳也较高,所以孕妇也是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群之一。

一项数据表明,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要高0.7倍,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

被蚊子咬的危害

蚊子的一对触须和三对步足上,分布着很多轮生的感觉毛,每根感觉毛上密集地排列着圆形或椭圆形细孔。黑夜里,蚊子可以凭着这种传感器感知空气中人体散发出来的二氧化碳。

在1秒内作出反应,就能正确敏捷地飞到吸血对象那里。蚊子在吸血前,先将含有抗凝素的唾液注入皮下与血混和,使血变成不会凝结的稀薄血浆,然后吐出隔宿未消化的陈血,吮吸新鲜血液。假如一个人同时任意给1万只蚊子叮咬,就可以把人体的血液吸完。

蚊子吸人血,还会挑肥拣瘦,专门寻找合乎口味的对象。蚊子在熟睡的人们的枕边嗡嗡盘旋时,依靠近距离传感器来感应温度、湿度和汗液内所含有的化学成分。

所以雌蚊首先叮咬体温较高、爱出汗的人。因为体温高、爱出汗的人身上分泌出的气味中含有较多的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极易引诱蚊子。

蚊子主要的危害是传播疾病。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在地球上,再没有哪种动物比蚊子对人类有更大的危害。

我国能传播疾病的蚊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叫按蚊,俗名疟蚊,主要传播疟疾。据不完全统计,1929年的1年内,全世界因患疟疾致死的约200万人。

另一类叫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第三类叫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纹,又叫黑斑蚊,主要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防蚊方法

方法一:在水杯里放入量较多糖,用开 水冲好后,放在离自己稍远处即可。蚊 子喜欢甜味。

方法二:对于蚊帐,尽量不要用蓝色。 蚊子喜欢蓝色。基于这一原因,商家看准商机,制造了发出蓝色光的灭蚊灯。

方法三:将生姜捣碎在一小容器中,将 此容器置于身边。生姜发出的刺激性气 味可有助于驱蚊。

方法四:就是花露水,蚊香,灭蚊剂之 类的产品了。

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方法

涂抹碱性物质:

蚊子喜爱酸性环境,在被蚊子叮咬后,可涂抹碱性物质进行快速止痒,比如可涂抹肥皂水、氨水进行止痒。

涂抹花露水:

花露水也可缓解被蚊子叮咬后的不适感,也可有效止痒,涂上去后,被叮咬处会有冰冰凉凉的感觉,很舒服,而且在裸露皮肤处涂抹花露水还可有效防止蚊子的叮咬。

涂抹盐水:

将盐水涂抹在红肿处,或是直接用来浸泡,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而且盐水还可以清洁被叮咬处,防止感染。

大蒜止痒:

将大蒜切成小块,用切开的那一面,反复擦拭被咬处,直到你感觉到伤口微微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