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糁怎么读

糁怎么读

糁在字典上有两个读音,一个是Sǎn,意思是米饭粒儿,另一个是Shēn,意思是谷类磨成的碎粒,但在临沂方言中却读做S,实际上就是一种用肉汤熬制的米粥。最早形成影响的是鸡肉糁,现在已经发展到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制作猪肉糁,牛肉糁,羊肉糁等等,种类繁多,因其香辣可口、肥而不腻、祛风除寒、开食健胃为当地人所钟爱,早晨喝糁是临沂的传统食俗,糁也因此而成为闻名全省的地方小吃。

相传糁是古代西域人的早餐饮料,唐朝传入内地。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喝了此汤大加赞赏,问当地人这叫啥?皇帝金口玉言,当地人也叫它啥汤。糁汤尤其以临沂、济宁、徐州、济南、枣庄等地为佳。

超级麻烦的做法:

现在临沂做糁更加讲究,对火候、时间、搅拌、工具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一般是头一天选料,夜里制汤,次日早晨才成糁。原料主要以肉、麦米、葱、姜、五香粉、盐、面粉等为主,有的加进砂仁、公丁香、陈皮、肉桂、紫豆(去皮)、八角茴香、小茴香、玉果、广桂、白芷、良姜、花椒等中草药,以增加温脾健胃功能。有的糁铺用料多达40多种。做糁用的锅也不同于一般的锅,它比一般的锅要大几倍,和普通锅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有颈,所谓的颈就是在锅的上面用不锈钢圈出一个高50厘米的脖子,据说这是为了防止跑香味。

做糁的过程严格按程序进行,以做鸡肉糁为例:

(1)、选净肥老母鸡10只(约18千克),大麦仁2千克,水70千克,葱、姜、细药料包、酱油、盐、胡椒粉、味精、面粉等各适量。

(2)、将甑锅加水,放入老母鸡旺火烧沸,撇去浮沫。

(3)、下入大麦仁、料包、葱、姜小火煮2小时,鸡熟捞出晾凉;鸡肉撕成丝放碗中。

(4)、鸡骨架放入锅中同麦仁等小火煮2-3小时,捞出鸡汤中的骨架、葱姜、药包,下入酱油、盐、葱姜水,以稀面水勾成薄羹,盛入放有鸡丝的碗中,浇入醋、香油即成(约200碗)。牛肉糁的主要配料及比例与鸡肉糁基本相同,为了去膻,要增加一些香料。制作时用木柴烧开后改用文火熬4-8小时左右(根据肉的老嫩程度决定),制出的牛肉糁汤精而味浓。制作羊肉糁时,头天晚上把水烧开,将洗干净的羊肉入锅(水开后将羊肉入锅熬制出的汤清),煮2小时左右,捞出熟羊肉,下入麦米,开锅后将炉火封闭,第二天凌晨将炉火捅开,开锅后下入葱姜,又开锅后,将盐、酱油、胡椒粉、五香粉搅匀一并入锅,再开锅,将面糊下入煮熟。饮用或出售时,将味精下入锅中搅烂,碗中放熟羊肉片,浇上糁汤,点上香油和醋,方可食用。

其实,做糁的学问主要在汤上,许多糁铺都是世代相传,汤料都是百年老汤,可谓老汤里面加新汤汤汤不息。另外,煮汤用的锅盖和柴火都有讲究。做糁用的锅盖必须要用柏树木做;烧汤的柴火也要用果树木,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原汁原味的临沂糁来。

据说喝糁有四大讲究,即热、辣、香、肥。一碗热糁配以油条、烧饼、烤牌等食用是美好的早餐享受。

临沂糁又名肉粥。鸡肉、鸭肉或羊肉煮汤,加麦仁、面粉、佐料煮粥,盛碗加葱、姜末,鸡蛋饼丝、芝麻油、香醋。配胡饼、油条,趁热而食。做糁的工艺十分讲究,一般是头一天选料,夜里制汤,早晨才成糁。制糁工艺一般经选料、制汤、成糁三步。主要用料以肉、麦米、葱、姜、五香粉、盐、面粉等。以鸡糁为例,通常以300碗糁为一制作单位,需用母鸡10只,麦米250克,葱750克,姜1500克,五香粉150克,盐750克,酱油1000克,胡椒粉150克,面粉5000克,味精120克,水及点碗用的香油、醋适量。制作时,将火攻至发响,加入鸡和麦米,熬煮3至4小时,到鸡煮熟时捞出,把葱、姜、盐、胡椒粉、五香、酱油放入盆碗中搅拌均匀,投入甑中,开锅后,将面粉加水调成糊状,入甑。再开锅,即成。有的还加进砂仁、公丁香、陈皮、肉桂、紫豆(去皮)、八角茴、小茴、玉果、广桂、白芷、良姜、花椒等药料,以增加温脾健胃功能。

原料:净肥老母鸡10只(约18千克),大麦仁2千克,水70千克,葱、姜、细药料包、酱油、盐、胡椒粉、味精、面粉等各适量。

制法:甑锅加水和老母鸡旺火烧沸,撇去浮沫,下入大麦仁、料包、葱、姜小火煮2小时,鸡熟捞出晾凉;鸡肉撕成丝放碗中。鸡骨架放入锅中同麦仁等再小火煮2-3小时;鸡汤拣去骨架、葱姜、药包,下入酱油、盐、葱姜米,以稀面水勾成薄羹,盛入放有鸡丝的碗中,浇入醋、香油即成(约200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