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腊八粥是哪八种食材

腊八粥是哪八种食材

腊八节喝腊八粥是各个地区都有的风俗,不仅意味着美好的寓意,还是在祈求未来一年的平安!那么究竟熬制腊八粥是哪八种食材?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腊八粥是哪八种食材

1、大米

大米为五谷之首,色泽白皙,寓意心灵纯洁有聪耳明目之功效!

2、红豆

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具有疏风清热,润肤养颜之功效!

3、红枣

寓意红红火火当属补气养血之佳品!

4、薏米

薏米被称为生命健康之禾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之功效!

5、绿豆

绿豆有淡如清茶的爽朗寓意自由自由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

6、百合

百合寓意百年好合,具有养阴清热,滋养精血之功效!

7、桂圆

桂圆寓意富贵,团圆,具有补气血、安神之功效!

8、莲子

莲子寓意多子多福,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效!

熬制腊八粥的注意事项

1.在食材处理时,要对不同食材依据其特点进行清洗、浸泡、剥皮、去核、精拣等操作。例如豆类等不易煮烂的食材,需要在煮前充分浸泡,煮后才会更加柔软可口。

2.民间有熬煮腊八粥时加食用碱的习惯,认为这样熟得快并且粥的稠度好。但是这种做法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流失。专家建议熬制腊八粥时不要加碱,巧用电饭锅和电压力锅的杂粮粥功能,就可轻松煮出美味的腊八粥。

3.老人吃粥多放豆

腊八粥中多放大豆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对预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

4.心脑血管病人要注意

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黄豆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5.糖尿病人以燕麦为主

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食用燕麦后可减慢血糖值的上升,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添加燕麦后可抑制血糖值上升,因此对于糖尿病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多选燕麦和荞麦作主料。

6.消化不良者忌饮食过多

对于消化不良者,腊八粥中应少放黄豆、黑豆等豆类,因为豆类中含有胀气因子,如食用过多,会造成肠胃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