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豆浆冬天可以放多久

豆浆冬天可以放多久

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豆浆是我们早餐出现率最高的,那么你知道我们生活中最适合怎么喝豆浆对我们身体好呢?那么你知道在生活中有哪些人是禁忌喝豆浆的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豆浆冬天可以放多久

据专家建议,一杯现榨豆浆,最好及时饮完,对于饮不完的豆浆,理论上可以在2到4小时内饮完,这样就可以保证豆浆的质量,同时使我们的身心更健康。

不过,问题也来了,自制的豆浆因为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放到第二天就变质了,人喝了会拉肚子。所以,为了喝新鲜的豆浆,也为了身体健康,早上不要偷懒哦。豆浆虽然好处多多,但也并非人人都能喝,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喝不喝豆浆吧。

喝豆浆也有讲究

1.不要用豆浆来过药

吃药需要水来过,否则难以下咽。那用豆浆可以么?当然不行,用豆浆过药不但豆浆会影响药物作用,药物(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还会反过来影响豆浆的营养。

2.不要在豆浆里打鸡蛋

现在有许多人流行豆浆新喝法,在豆浆内打入一个生鸡蛋,确实表面上看上去这样喝的话营养会更好。但是由于生鸡蛋内细菌较多,豆浆内又不含可以杀死细菌的成分。

就算是热烫的豆浆也不能杀死细菌,虽说高温可以杀死细菌,但是一般情况下所喝的豆浆热度不足以达到可以杀死细菌的条件。

3.不要空腹喝豆浆

豆浆在与早餐(如:面包、饼干、包子等淀粉类食物)一起食用时,豆浆中所富含的蛋白质可以与淀粉共同作用,在胃部与胃液充分发生酶解,利于早餐所含营养吸收。

相反,如果早晨空腹饮用豆浆的话,豆浆在人的体内瞬间转化为热量,只需一会热量就被消耗点了,被别说能补充营养了。

豆浆也不能多喝,过量的豆浆不但不能补充营养,反而会导致人体消化不了过多的蛋白质,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情况。

4.不要喝不熟的豆浆

随着豆浆机的泛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自己家里做豆浆,一来觉的卫生,而来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进行调节。但是,由于非专业,许多人自制的豆浆都是未煮熟的。

豆浆原料是黄豆,豆浆如果未完全煮熟的话,黄豆所含的皂角素就会让人产生恶心、呕吐或是消化不良等症状。

还有一些酶和其他有害物质,会影响人体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可能会出现凝血、碘的代谢异常,甚至会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而豆浆煮熟的话,这些有害物质都会被破坏掉,不会人体产生任何害处。

豆浆养生新吃法

用豆浆煮饭。豆浆和精白米一起煮饭,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用水煮饭时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

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洗净的米中倒入豆浆后,要搅拌一下,以防大米结成团。需要注意的是,用来煮饭的豆浆,一定是比较稀的豆浆。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如果浓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释。太浓的豆浆煮饭容易发硬。

用豆浆做面食。做馒头、发面饼和窝头时加点豆浆也更加美味。用豆浆和面做馒头,其中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能够让馒头发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松软,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矿物质更加丰富,香气也更加浓郁。

当然同理,豆浆和的面团也可以用来做包子、做面包、做花卷等面食。

用豆浆蒸蛋羹。用豆浆代替水来蒸蛋羹,一定要将豆浆事先过滤一下。加豆浆后,蛋液的蛋白质含量提高,做出来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鸡蛋和豆浆的比例为大约1:1.5。

其他调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习惯加就可以了,还可以加上虾仁、香菇条、葱花、香菜等食材来美化点缀。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让凝固速度慢一点,口感才细腻均匀。

用豆浆做汤羹。豆浆其实适合用来做很多乳白色的汤。比如鱼汤、肉汤、火锅汤、汤面里,都可以加豆浆,让汤汁更乳白,味道更鲜美,口感更丰富,且清爽不油腻。相比加入白汤精之类人工配制的乳化调味品。

加豆浆营养价值更高,还无需任何食品添加剂。在玉米羹、醪糟汤里加入豆浆,也别有一番风味。豆浆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后,加入熟豆浆搅匀,再煮一两分钟就好了。大米和豆浆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鱼片粥等各种咸粥中加入豆浆配合,也都非常美味。

不能喝豆浆的人群:

1、严重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能喝豆浆!因为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2、尽管长期高热的伤寒病人应摄取高热量、高蛋白饮食,但在急性期和恢复期,为预防出现腹胀,不能喝豆浆,以免产生胀气。

3、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可饮用高碳水化合物的清流质饮食,但忌饮用能刺激胃液和胰液分泌的豆浆等。

4、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能喝豆浆,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5、在痛风急性期要严禁食用含嘌呤多的食物,其中就包括不能喝豆浆,即使在缓解期也要有限制地食用。

喝豆浆要注意

1、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豆浆不要加红糖喝,红糖里含有很多种类的有机酸,这些有机酸会跟豆浆里的蛋白酶相结合,这样就使得人体很难吸收,不过如果加白糖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所以喜欢甜口味的人要记得加白糖不要红糖。

3、有人喜欢用暖瓶装豆浆来保温,这种方法不足取,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豆浆里的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4、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5、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6、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7、常喝豆浆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