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生姜吃多了会上火吗

生姜吃多了会上火吗

姜,用一句话可以来形容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但是有时候姜吃太多了也是有危害的。那么生姜吃多了会上火吗?生姜也不是随便吃的,有些人就不适合吃生姜,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为何要用生姜?

很多时候我们做菜放姜有几种作用:首先是提味;再者做海鲜鱼类的菜肴时,必须要放些生姜,因为生姜可以解海鲜鱼类之毒,使我们食用起来更安全;还有就是有些季节我们做菜放些生姜亦有驱寒作用。

2.吃姜到底上不上火?

那么吃多了生姜到底会不会上火呢?首先生姜的温性不是很强,平常吃是起不到上火的副作用的,再者生姜果实性属温,而生姜皮是属寒性的。

所以说我们食用生姜的时候尽量洗净不削皮是最好的,这样就不会有上火的担心了。所以整体来说,生姜多吃是不会上火的。

3.吃姜的作用

那么吃多生姜又有什么作用呢?前面只说了生姜温性的特点,生姜还有一些很实用的功效,例如生姜可以暖胃、止呕。

所以消化不良所致的呕吐,以及偶感风寒、着凉导致胃部不适,都可以煮些姜汤或是用姜片熬粥食用,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最后,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夏天看似炎热,实则体内容易聚集寒气,再加上暑热让人极喜阴凉的食物和环境,容易上感风寒,所以夏季食用生姜是有道理的。

还有一句话叫早吃姜胜参汤、晚吃姜赛砒霜,这句话也是有道理的,结合前面说的,姜性属微温。

起发散作用,那么早上吃姜是有助于身体醒来,而晚上人需要休息,身体需要静下来,不宜食用大热的食物,所以说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吃姜的好处

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

生姜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及交感神经的反射性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的作用。姜还能增强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中的姜烯、姜酮还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

生姜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死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

生姜有抑制癌细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作用,可以起到防癌的功效。

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可治外感风寒、胃寒呕吐、风寒咳嗽、腹痛腹泻、中鱼蟹毒等病症。

吃生姜有哪些坏处

1、生姜吃多了引起胃病

生姜是辛辣食物,并且是植物的块茎,其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在食用之后过多生姜中的姜烯等刺激成分和纤维素都会刺激胃壁,促使分泌大量的胃酸,也会引起胃胀气、头痛、恶心、呕吐等这都是胃病的引起因素。

2、生姜吃多了引起肝癌

姜中含有黄樟素,尤其是开始腐败的姜中黄樟素的含量更大,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中,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由此可见黄樟素具有很强的肝癌诱导作用。

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3、生姜吃多了引起上火

上火是冬天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时候总是莫名其妙的就口腔溃疡了,而且还很长时间都不会好,这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关系。

冬天大家都喜欢吃火锅,火锅中不添加辣椒,生姜,花椒等辛辣刺激调味品就没有了味道,尤其是在晚上吃火锅的人,很多都有上火的情况,夜晚本该阴气上升,阳气衰退。

人体应该处于休息状态,但是生姜,辣椒等刺激食物中含有促进火气旺盛的成分,在晚上大量的食用生姜是冬季引起上火的一个主要因素。

4、冬季吃生姜的注意事项

1.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冬季不宜食用生姜。

2.生姜具有治疗风寒感冒的功效,但是对于风热感冒并没有治疗效果,需区别食用,以免引加重感冒症状。

三类人不要多吃姜

一、阴虚体质的人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二、内热较重者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三、肝炎病人

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