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季天气热如何防暑降温

夏季天气热如何防暑降温

我们都知道夏季天气炎热,外出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夏季天气太热怎么办,如何做到自然凉呢?夏季预防中暑的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防暑的方法。

防暑小妙招

1、挂上湿窗帘

当户外的空气较为干燥时,把窗帘浸湿或在窗口挂上湿浴巾,蒸发的水分会使吹进的微风清凉宜人。窗帘或百叶窗尽量选择反射性强的白色,它们可将45%的热量阻挡在窗外。

2、电扇朝外扇

当一整天的热量聚集在屋内时,晚上要打开窗户通风降温。最关键的是风扇的扇叶要朝窗外吹,将热风排出、冷风吸进。

3、简易米冰袋

找一只棉袜子,里面塞满大米,用麻绳拴紧口,在冰箱里冷冻2小时。上床前用冰袋在床单上滚动降温。大米富含淀粉、结构紧致,可以将冷气保存很长时间。

4、凉水当喷雾

往空香水瓶子装一些水,然后放在冰箱里。当你浑身大汗淋漓、酷热难耐时,可向手腕上喷射,给流经的血液迅速降温,接着再喷射身体其他部位。

5、吃辛辣食品

气候炎热的地区,人们都会以吃辣的方式给身体降温。红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帮助汗液顺畅地排出体外,带走身体大部分热量。

6、吃西瓜防脱水

身体水分大量流失后,体温迅速升高,可以吃点西瓜防脱水。远离含有酒精、咖啡因、各种糖分的饮料,它们均具有脱水功能。

冬瓜解暑是真的吗?

抱冬瓜降温在民间属于由来已久的消暑土方法。冬瓜被用来降温,有一定道理的,原理在于它的含水量高达到96%,因为含水量高,所以清凉。冬瓜的含水量较高,有利于降温,这就好比枕着水枕降温一样。冬瓜皮性凉,本身有清热解暑的作用。

清代名医叶天士在其所着的《本草再新》中便有记载,冬瓜皮具有走皮肤,去湿追风,补脾泻火的功效。冬瓜之所以叫冬瓜,是因为它表皮有一层白色粉状的东西,看起来像冬天结的白霜,因此而得名,但从字面上看,也暗藏通体清凉的意思。

虽然冬瓜降温的方法简单实用,但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如果是热性体质,这样降温没有问题,如果是寒性体质,比如阳虚体质、脾胃虚寒者、孕妇及老人等,最好不要用这种方法降温,以免被冬瓜皮的寒凉之气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