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隔夜的牛奶能喝吗

隔夜的牛奶能喝吗

现在各种各样的牛奶品牌琳琅满目,虽然说保质期都不止一天,但是如果打开了之后,头一天没喝完,隔夜的牛奶能喝吗?

隔夜的牛奶放入冰箱保存得当的话还是可以喝的,不过牛奶开封后最好一次性喝完。

牛奶的主要成分为水、脂肪、蛋白质、乳糖和矿物质,其微量成分为维生素、酶类、气体等。牛奶中除去水分和气体所剩余的物质称为乳干物质或乳总固形物,非脂乳固体是指除脂肪以外的固形物含量。一般打开后的牛奶可以简单封口,一般4度冰箱可以保存3天时间,要注意密封保存,如果发现变质了。口味发生变化,就不要再饮用了。

常温保存的牛奶隔夜一般会变质,新鲜牛奶开封后保存的最佳温度为2~8度,开封后的牛奶可以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早上煮沸以后才可食用,虽让会破坏营养成分,但有效的防止了细菌进入体内。不过,牛奶放置了一夜,营养物质会流失,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建议牛奶最好开封后就饮用完。

牛奶之所以存在不同的保质期,是杀菌方式和包装方式不同决定的,与防腐剂没有关系。杀菌主要有两种方法:巴氏杀菌法和超高温灭菌技术(UHT)。

巴氏杀菌法利用较低的温度(一般在60℃~85℃),就可以杀死致病菌,并保存牛奶中的风味物质,是一种损失较少的热杀菌消毒法。采用这种杀菌方法的牛奶保质期通常只有几天,需要冷链运输,冷藏保存。有的乳品企业会将杀菌温度提高,采用密封性更好的复合包装,将保质期延长到30天,这种产品可以常温保存。

超高温灭菌技术是把牛奶瞬间加热到135~150℃,持续2~6秒,几乎能杀灭全部细菌,保质期可以达到6个月以上,而且可以常温储存。根据牛奶的品质、加工处理的温度和包装形式,不同厂家会设定不同的保质期,从6个月到12个月不等,大部分的进口常温奶就是这样的杀菌方式。

在打消了防腐剂担忧的情况下,需要提醒的是,牛奶开封后要尽快喝完,不要长时间放置。牛奶包装上一般也都会有明确提示开启后,需冷藏,且24小时内饮用完毕。也就是说,我们不论购买哪种杀菌方式的牛奶来喝,都要记得不要喝剩下的隔夜奶。

喝牛奶的好处:

1、牛奶是人所共知的营养饮料,有较好的保健和医疗价值。牛奶为完全蛋白质食品,对脑髓和神经的形成及发育有重要作用。牛奶脂肪中胆固醇含量比肉、蛋类低,具有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功效。牛奶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因此服用牛奶对消化道溃疡,特别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2、冰冻牛奶可使血管收缩,对消化道溃疡出血还能起止血作用。用牛奶发醇而成的酸牛奶,能使人体免受和减轻有毒物质的侵害,有刺激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的功能,最适宜肝脏病、胃肠病人和身体衰弱者以及婴幼儿饮用。

3、另据报道,酸牛奶中的胆碱含量特别高,可以调节体内胆固醇的浓度,同时又因酸牛奶中含有乳清酸,它能抑制肝脏制造胆固醇,并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附着,从而使血中的总胆固醇含量降低。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酸牛奶大有好处。

4、牛奶帮助有效睡眠,适合高压力人群。高考生、加班人群,可睡前一杯。脱脂奶适合老年人、血压偏高的人群,高钙奶适合中等及严重缺钙的人、少儿、老年人、易怒、失眠者以及工作压力大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