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生一个孩子好还是两个好

生一个孩子好还是两个好

生孩子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那么到底是生一个孩子好还是两个好?不少人大事只生一个孩子,但是有人说了,只生一个孩子老了后悔。其实不管生几个孩子,要根据你们自己的情况来定。

Mike Sellers

要我说应该生4个,如果你胆子够大应该生6个。原因如下:

1个孩子:意味着唯一的孩子,没有兄弟姐妹,没有童年经历分享等。不过90%的花费都在养孩子上,但你只用养一个。

2个孩子:这是好的平衡点,有点像完整的电子层。但也没有多个孩子的好处。虽然他们有了玩伴,但是发生了口角,每个人都不会开心。

3个孩子:三人成众,他们有了自己的小团体,但他们之间关系也不会很紧密。不幸的是还有一个被定义的夹生娃,这可不好玩。这样你就顾不过来了。有个朋友说过,你必须每个孩子进行区域攻防。

4个孩子=稳定的数目。孩子们玩耍、阅读可以有几种不同的组合。你要是有4个孩子简直太棒了,而且并不会让你比有3个孩子更累。当然,你需要买辆面包车了,但是绝对很值得。

要是有5个或6个孩子的话,就达到了生育奖励的范围。你会对自己的抚养更加有信心。你完全可以腾出手来,大点儿的孩子可以帮你照顾小孩子们。每个孩子的花费都会逐次降低。

说了这么多,快乐的孩子和幸福的家庭在于家中孩子的不同和数量,不过生几个还是非常个人的决定,没人能为你做决定。

Marti LaChance

对家庭最好的应该是对家长最好的。精力较低或者事业型的夫妻不应该负担过重。喜爱孩子的精力旺盛的父母也不用为只有几个孩子感到愧疚。

话虽如此:

从社会和心理上来说,独生子女家庭可以说是完美的。(看看独生子女是多么幸福:作为独身子女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从经济角度讲,平均来说,中产阶级家庭生两个孩子最好。父母有一双儿女且也不会为养孩子破产。很多家长发现,3个孩子的话除去日常开销,父母有一方必须辞去工作。

顺便说一句,从心理上来说,7岁或7岁以下的孩子们相比他们最亲密的兄弟姐妹,经常会感觉像独生子女。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有四个孩子是最棒的。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就像是一个团体。当然,兄弟姐妹之间难免会有吵闹争执,但他们也很亲近,会保护彼此。

从经济角度讲,6个或更多的孩子对大多数中产阶级夫妇并不可行。在这一点上,你开始需要第三个成人,一个保姆,来保证房子和孩子们的有条不紊。

Liang-Hai Sie

我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只要你能负担得起,就养两个孩子。大多数人能负担得起两个孩子,让他们完成学业,为什么不只要一个孩子呢?

避免成长中的孩子不会学会分享,都只是为了自己,这对孩子以后的人际关系是非常不利的。

让孩子更具备社交能力,也无需总是开着门让所有朋友都来或者把孩子送到托儿所。

弟弟妹妹可以向哥哥姐姐学习。

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融洽,在遇到困难时他们可以相互帮助。

孩子超过2个就会对父母造成经济负担,他们需要教育,生多了世界也会拥挤。

补充:

关于生几个孩子的讨论有很多,在意大利、中国、印度,大多数夫妻只能负担一个孩子,因为抚养孩子太昂贵了,而或多或少受过教育的聪明人们意识到,教育往往是孩子有更加光明的未来的先决条件。我几乎没有从眼界狭窄的人身上听到过这种观点,他们觉得即使没有父母的支持自己做的也很好,对于自己的孩子也没有太高的要求。

Ashish Gupta

我倾向要两个孩子。

1. 一个孩子容易被宠坏。两个孩子在一起能产生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分享、彼此照顾和同理心。一个好的哥哥或姐姐对弟弟妹妹们有着巨大的影响。

2. 当孩子们长大了,他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生两个孩子能提高你们晚年子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

3. 和一个兄弟姐妹一起长大会有很多的美好回忆。你的孩子值得拥有。

4. 待你百年之后,他们也能相互扶持。

5. 上帝保佑,如果其中一个孩子发生了意外,你也还会有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为什么不多要几个?因为世界上的人已经太多了。你若想多要几个,为什么不收养呢?另外,对于中层家庭,两个孩子在经济上也有些吃紧了。

当然所有这些,是在你有能力好好养活两个孩子。假设一个孩子并不是可怕的意思是到另一个。

匿名

非要选的话,那就生一个。

这是对社会、经济和环境最负责任的选择。独生子女能从与父母亲密的关系中获益,更有机会自强自立,处理好自我娱乐,对周围的世界产生无尽的好奇。

更加有趣的是,我发现上面说了关于独生子女的假设:他们没法儿学习社交技巧、同理心或者不懂分享。其实有兄弟姐妹也不见得就能培养愿意分享的好品质,因为他们要不断争夺资源(食品、玩具、父母的关注)。

可笑。

孩子身上发生的过分情感或行为,应该归结于父母,而不是孩子的数量。

生两个孩子的十大好处

▋1.手足之情与父母相伴截然不同

我认识一位独生女的爸爸,在全家人都呼呼午睡的情况下,独自在家陪孩子玩过家家。我想总有一天,他的女儿会发现,原来大人根本不喜欢玩这些东西。

孩子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别的不说,你能陪孩子玩得一团乱,而不歇斯底里地喊收玩具吗?有一阵子,姐弟俩迷上大富翁游戏,早也玩,晚也玩。一个周末的半夜,我听到客厅窸窸窣窣的声音,出来一看,不得了!姐弟俩正偷着玩呢(旁边还放着点心和饮料)!原来他俩太想玩了,就拨了闹钟,晚上起来玩一两个钟头,累了再去睡后来,我和他俩又聊起这段历史,俩人还觉得意犹未尽

▋2.太伤心的事,请不要告诉妈妈

一天姐姐在上大号,弟弟在一旁陪她聊天(俩人小时候的习惯),你记得我们在纽约参加夏令营时那个卷毛的小鬼吗?有一次他带了一大包巧克力饼干来,一人发一块,快到我的时候,忽然说not you。

那时站在厕所外面听到的我,心都快碎了,姐姐也问道,你有没有跟妈妈讲?姐姐一定觉得,弟弟遇上这种事得很不好受。

没有,不要跟妈妈说。她一定会啊啊啊啊地大惊小怪。没错,妈妈是世界上最容易大惊小怪的动物。生活中的眼泪,是成长的必经过程,太伤心的事不要告诉妈妈,告诉姐姐就好,没关系。

▋3.给宝贝一个遇事可以商量的对象

当你老了、病了,需要人关心和照顾时,你的孩子希望自己是独生子、独生女,还是希望自己有手足呢?

孩子人生的前半段,可能衣食无忧,但他们后半生的人生,是轻松不起来的,老年人需要的关怀与陪伴,就跟孩子一样,而孩子注定要为家中的老人疲于奔命。遇上重大决定,这个刀要不要开,这个手术要不要做?你的宝贝,总要有个商量的对象。

▋4.姐大三,抱金砖

当我们家姐姐5岁时,2岁的弟弟最爱当小狗,追着姐姐跑;姐姐8岁时,5岁的弟弟开始崇拜姐姐;姐姐10岁时,7岁的弟弟开始不服气姐姐,但还是崇拜姐姐

两个孩子的完美年龄差距,于我而言,是三岁孩子两岁时,开始可以自理,我有了充分的休息再怀上二胎。更重要的一点是,两个孩子可以一起听妈妈念故事书。

▋5.你愿意辞职回家带孩子吗?

当我生完第一个孩子,坐完月子回去上班,每天瞪着那张办公桌,心理却有好深的感慨:为什么不是保姆来上班,我回家带孩子呢?真想跟保姆交换工作。为什么不呢?

顺着公司裁员风波,我回了家,意外发现真正的人生从此开始。工作年年都有,想做到七十岁不退休都不是问题,但陪伴年幼的孩子成长,却只有一次机会。

▋6.停下来,等等孩子

做个实验吧,下回带孩子到动物园时,试着当一个不催促的旁观者,看看孩子一种动物可以看多久,才主动跟父母说走吧。

我想,一趟巡礼不会看超过五种动物。但这又如何?该放松时就放松,这不正是我们要的吗?

▋7.给爸爸的双赢建议

你不要对孩子那么凶!你不要那么没耐心!这两句话,绝对是终日镇守孩子的妈妈最怕听到的话。如果你忍不住一定要说话,请说孩子真是太不像话了!你不要生气,去休息一下,我来搞定他们。

▋8.妈妈的竞争力

孩子小的时候,妈妈在家带孩子,等孩子大了,妈妈的职场竞争力也没了,回不去了,怎么办?

我却以为,态度才是工作致胜的关键因素,只要这个因素没有消失,什么事情都可以从头做起,顶多薪水少一些,工作辛苦一些罢了。

▋9.等到哪一天你终于准备好了,孩子可能已经不要了

当我们只习惯用物质喂养孩子,孩子可能不吵不闹地活着,等到有一天我们觉得准备充分了,要来好好爱孩子时他们已经不要了。

▋10.只生一个孩子的变通方法

其实不论对于大人还是小孩,宠物都是慰藉心灵的最好伴侣。

现在的居住环境,养宠物当然很麻烦。但既然无法给孩子一个手足伙伴,是否能尽量在这方面想想办法呢?有人说,养宠物是养小孩的入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