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天多吃什么蔬菜好

秋天多吃什么蔬菜好

秋天的饮食尤为重要,这不仅体现在老年人的身上,中年人也需要注意饮食健康,就连小孩子也要注意秋天的饮食,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热。想要达到平衡的确很困难,但是多吃蔬菜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对身体有所帮助,那么你知道秋天多吃什么蔬菜好吗?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引起肺燥病变。因此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加注意吃些滋补的食物,避免太过干燥。不过市面上的食物那么多,秋季选择吃什么食物,是个很大的问题。那秋季吃什么蔬菜好你知道吗?

1、菠菜

菠菜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菠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2、豆芽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铁、磷、钙等人体必需的元素,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B1、B2、B12和C的含量。

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其中含水量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大大减少乳酸的堆积,从而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性菠菜中胡萝凉,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

3、丝瓜

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及其《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及其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4、芹菜

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它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啖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无不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5、小白菜

味苦微寒,养胃和中,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其菜也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6、百合

百合的营养成分大部分是淀粉、蛋白质,另外还有生物碱和多种维生素,历来被认为是滋补佳品。百合性味甘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据《别录》记载,可除浮肿腹胀、脾满、寒热、通身疼痛,止涕泪,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燥咳嗽、劳嗽咯血、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

7、大豆

大豆之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低聚糖,这能够有效的促进肠道健康,服用之后能够有效的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除此之外,大豆还能够很好的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这是以内大豆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所以服用之后能够有效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起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8、苦瓜

中医认为,苦瓜味甘性平,解毒排毒、养颜美容,可除邪热,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解劳乏,清心明目,因此是败火食材的首选。苦瓜不仅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脂类的吸收;它也含有较高维生素C,可以加速脂类的代谢。

每个季节都有适合的蔬菜,中医讲究阴阳调和,饮食也应根据季节而选择。上火、口燥咽干、嘴唇干裂、大便干结这些都是秋季上火的症状,而多吃蔬菜可以有效降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