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气血不足最有效的方法

气血不足最有效的方法

气血不足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相信大家对气血不足应该有了解吧,气血不足的表现有哪些呢?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那么当一个人出现气血不足的时候我们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气血不足的10个表现

1、头发干枯

发为血之余,意思是说头发的生长依赖血的滋养,而血的上行又赖于气的推动,因此气血不足时头发干枯会没有光泽。

2、视物昏花

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昏花、视物功能下降,多与肝的气血不足有关。

3、失眠多梦

心肝气血不足,则心不能藏神、肝不能藏魂,常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或多梦。

4、月经量少

女子的月经与气血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气血不足,常会出现月经量减少,甚至月经停闭。

5、健忘心悸

心主血脉,又主管人的精神活动,心的气血不足则心神失养,所以常表现为心慌气短、健忘。

6、面色萎黄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则气血不足,面色萎黄无光泽,易感到浑身倦怠乏力,少气懒言。

7、头晕耳鸣

大脑的功能需依赖气血的充养,且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可见头晕耳鸣。

8、疲倦无力

气为人体脏腑的机能活动提供动力,气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为肌肉筋脉提供营养的物质。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故疲倦无力。

9、皮肤粗糙

气血对人体的肌肤有重要的营养和滋润作用。气血不足则肌肤有失濡养,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发暗、发黄或没有光泽,甚至长斑。

10、手足麻木

肝藏血,可以滋养人体的筋膜,使之活动自如。如果肝的气血不足,则手足麻木、屈伸不利,甚至痉挛。另外,指甲和趾甲也是筋延伸到体表的部分,所以肝的气血不足,还会表现为爪甲脆薄、颜色浅淡、变形脆裂等。

冬季如何补气血?

1、炖肉加点黄芪

黄芪是一味古老的中药,向来被认为是益气固表的能手,尤其擅长补气,且有补而不腻的特点,适当服用能温补气血、健脾升阳,有助增强体质,适合体质虚弱、容易感冒、畏寒怕冷的人群。

它还是一味百搭款补品,与各种肉类都能搭配。炖肉时黄芪量不宜过多,20克左右即可。

烹调时可直接和焯好的肉一起炖,也可以先用黄芪煎成一碗水,等肉炖烂以后倒入。无论何种做法,都要注意汤汁不可太浓,酱油等调料不要放得太早、太多,一般可在肉七成熟时放酱油,九成熟时放盐。

2、吃红色食物

红色食品主要包括胡萝卜、红辣椒、西红柿、西瓜、山楂、红枣、草莓、红薯、红苹果等。这些红色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能增强人的体力和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

尤其是番茄红素有独特的氧化能力、保护体内细胞、使脱氧核糖核酸及免疫基因免遭破坏、减少癌变危害、降低胆固醇、防止便秘。

此外,红色食物还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大量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大大增强人的心脏和气血功能。

除了这些红色食物之外,日常还应该多摄入沙丁鱼、燕麦、苦荞麦、核桃、豆制品、各种豆类、鹰嘴豆、李子、杨梅、大麦、苹果、香蕉、各种坚果、薏仁、黑芝麻等,这些食材对心脏的健康和补气血也有很大的帮助。

3、吃点桑葚干和红枣

干果类含铁量增加,其中以桑葚干为最,桑葚干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在晒制过程中,最有利于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饮食上,红枣是公认的补血佳品。平时可以炖一些银耳红枣汤,红枣补血,银耳有润燥的功效,经常喝这款汤,可以喝得脸色白里透红。

黑糯米补血粥也很适合需要补血的人食用,黑糯米和红枣都是补血的好东西,把黑糯米、红枣熬成粥,也可以加点有益脾胃的山药,可以补充气血。

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运动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与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5、温和刮痧

头部刮痧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头脑清醒,有利于增强记忆力。先刮头顶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及四神聪(在百会前、后、左、右各开1寸处)。

再沿着头侧刮至耳后脖颈上方的风池(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重刮一次风池后点按眉外侧的太阳穴。经此一刮,精神特别放松。

面部刮痧往往在头部刮痧之后,因为在轻刮头部整个人放松的情况下,面部刮痧的效果会更好。

经过脸部清洁、按摩后,美容师用刮痧板由内往外点按压、旋转、揉扭、直刮等,动作连贯,始终不离面部。对面部经常出现的暗疮、色斑、皱纹、黑眼圈等皮肤问题能起到改善作用。

6、早睡早起

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好习惯也很重要。熬夜会损耗体内的气血,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减少气血的损耗,也等于是在补气血。

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不吃零食,戒烟限酒,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

7、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补气血不仅仅要多吃富含铁元素、富含营养元素的食物。心理调理也是不可忽视的。此外,良好的作息习惯也是必须的,良好的睡眠可以让女人气血充盈,皮肤光泽滋润,看起来潮气蓬勃。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气血充盈,确保健美之躯和容颜靓丽。

养气血的食谱

下面,小编就推荐一下两款养气血的食谱吧。

1、当归红枣排骨

准备一根排骨,枸杞,12枚红枣,4片当归。首先,将排骨焯水,洗净血水后放入沙锅,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姜片后,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炖至排骨苏烂,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盐,鸡精调味,能滋阴润燥,养颜护肤。

2、黑糯米补血粥

黑糯米、桂圆和红枣,再加上营养价值高的山药,益气养血的功效更好。但注意,桂圆虽然可以补血气,促进血液循环,但不易消化,每次下7-8个就好了。

调理气血不足的6大妙招

1、少喝咖啡

现代人普遍存在咖啡因摄入过多的问题,白领一族尤其如此。一天当中,我们喝咖啡、喝茶、喝可乐和运动饮料,这些饮品中都或多或少含有咖啡因,而白水却喝得少了。

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导致焦虑、心跳加速和失眠等问题,也间接地影响到我们的好脸色。建议多喝开水、多吃水果等,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

2、泡一个舒适的澡

热水澡让温暖迅速包裹身体,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如果第二天有约会,前一天晚上睡前泡个热水澡,第二天会发现自己的气色格外好。

享受SPA是制造好脸色最有效的懒人被动运动。如果再有植物精油和浴盐一起参与这场放松行动,将会是既享受又有效的体验。

3、多吃可补血的水果

山楂有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利尿、镇静等功效,每天喝一杯山楂茶,可以强心、增加冠脉血流、扩张血管、让面色红润。除了山楂,红枣、无花果等经典女性食物也可作为每天的小零食。

4、稍微喝一点儿黄酒

中医发现很多30来岁的女性都有脾虚之证,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嘴唇发白,没有颜色。拥有自然红润的唇色,需要注意补脾。

除了多吃山药等补脾食物,专家建议冷天里可以喝一点黄酒佐餐,对于改善肤色有帮助。可在温酒中加入姜丝、话梅,让口感更丰富。每天饮用一杯就好。

5、享受午间美容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每天中午小睡对健康具有近期和远期益处。公司附近的SPA或者足底按摩的小店,都能让我们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

即使是办公桌上的小憩也会对下午保持精力有帮助。午间小睡可以让大脑和身体得到双重的休整,让我们气色更好。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在办公桌上休息,最好关闭电脑,以杜绝辐射。

6、常梳头

气血畅通脸色才会好,而多梳头对气血畅通很有帮助。因为,头部是人体经络汇集的重要部位,穴位丰富。

梳头不但有助于驱散头部的风湿病邪,促进头部气血循环,营养毛发,减少白发和防脱发,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引起的眩晕症也有特殊功效。

早上起床后梳梳头,可以适当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人也神清气爽了。平时没事梳上两三百下,对改善气色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