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长期抽烟的人应该怎样清肺

长期抽烟的人应该怎样清肺

对于长期有抽烟习惯的人来说,让其戒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这个时候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清肺,来降低抽烟对身体的影响!那么究竟长期抽烟的人应该怎样清肺?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一、长期抽烟的人吃什么清肺

1.葡萄

葡萄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力、能缓解因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不适症状。葡萄还有助于增强肝脏功能,长期吸烟的肺部积聚大量烟毒,肺的功能减退受损。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够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和祛痰作用,帮助肺细胞排出和分解烟毒。

2.牛奶和菌类

食用菌的特点为高蛋白,无胆固醇,无淀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多矿物质。如:香菇、白木耳、海藻、海带、紫菜等食物。 菌类食物即可清毒,也可以对抑制预防癌症有突出的疗效。

3.胡萝卜

牛奶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尤其是牛奶可以保护胃粘膜,促进胃的蠕动和排空。常食用牛奶及胡萝卜的吸烟者,其胃癌及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不经常食用这些食物的吸烟者。

4.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环。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平时要多吃鱼,鱼所含有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烟草对你的损害。

5.多补充维生素

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保护肺部有一定的作用。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烟碱会降低人体各种维生素的活性,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胡萝卜,牛奶,白菜等食物,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降低肺癌等其他脏器癌变的发生。

6.含维生素E的食物

可使吸烟者得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它植物种子榨成的油。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如麦胚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豆类,粗粮等。

二、长期抽烟的人喝什么茶清肺

1.西洋参茶

吸烟的人群常容易出现阴液不足、肺燥等问题。另外,呼吸道长期受到烟草的危害,其抵抗力也会下降,容易被疾病入侵。西洋参和人参不同,其不宜上火,而且更具有滋阴益气和生津止渴的功效。西洋参还能促进血液活力、补肺降火和养胃生津,非常适合烟民饮用。

2.蜂蜜柚子茶

在《本草纲目》中就已经记载了柚子性味甘、酸、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的功效。非常适合补脾、食欲不振、口淡和下滑不良的患者。而对于吸烟人群来说,柚子茶的祛痰止渴功效,可以改善吸烟对呼吸道、咽喉和食道的伤害。

3.罗汉果茶

罗汉果又被称为假苦瓜、金不换,还被誉为神仙果。其营养价值极高,新鲜的罗汉果每100克含有高达400-500毫克的维生素C,同时还含有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等物质。

4.桂花茶

老烟民往往会出现口臭、视力模糊和溃疡等现象,而对女性烟民来说,吸烟还会导致体内毒素过多、皮肤色斑、暗黄等现象。桂花虽然具有温补阳气的作用,但其不会引起上火,反而起到润肺、去口臭、排毒、美肌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5.菊花陈皮茶

长期吸烟还对胃会造成伤害,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诱发胃炎、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此时通过饮用陈皮菊花茶不仅可以养胃,还能调理烟草燃烧引起的咳嗽、胃火、鼻腔灼热等问题。此时通过饮用陈皮菊花茶不仅可以养胃,还能调理烟草燃烧引起的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