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去湿气的食物和水果

去湿气的食物和水果

现在很多年轻人体内存在湿气重的情况,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那么去湿气应该怎么饮食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去湿气的食物和水果:

祛湿的水果有哪些

西瓜是夏天最为常见的一种水果,中医经常会使用西瓜皮、西瓜瓤和西瓜霜来入药。西瓜可以解暑除烦,生津止渴及利尿降压,可以解热盛,汗出伤津及心烦口渴,小便短少。夹湿感冒患者可以准备二十克西瓜翠衣和十二克生姜、二十克鲜芦根和三根葱白,煎汤饮用。高血压患者可以准备十五克西瓜翠衣和十克决明子,煎汤饮用。

祛湿水果有甜瓜,中医经常用甜瓜的子和果蒂来治病。甜瓜的功效有清暑热,解烦渴,利小便及通大便等,可以解暑热心烦及口渴,适合小便不利,大便秘结等人群。肠燥便秘朋友可以准备二十克的新鲜甜瓜子用以嚼食。慢性阑尾炎患者可以将甜瓜子洗净后晒干,研磨成粉末,每次取3-5克服用。

祛湿水果有黄瓜。黄瓜的果、叶藤及根都可以用药。黄瓜可以清热解毒及利水。适合治疗胸中烦热、口渴、尿少及暑疖等。暑疖、烫伤患者可以准备些新鲜的黄瓜洗净后捣烂,敷在患处。胸中烦热患者可以准备些鲜黄瓜去皮后切薄片,加食醋及白糖,拌匀后食用。

祛湿水果有枇杷,枇杷的果实及叶可以入药,枇杷的功效有化痰止咳及和胃降逆。可以治疗咳嗽痰黏,不易咯出和胃热口渴、呕秽等。肺热咳嗽患者可以准备十二克枇杷叶和二十五克鲜芦根煎汤。慢性支气管炎可以准备一百克枇杷叶和二百五十克的红糖,枇杷叶洗干净后煎汤。

8种去湿气的食物

1、马齿苋

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2、芹菜

可清肝热、养血。此外,芹菜还有清胃热、通血脉、健齿润喉、明目醒脑、润肺止咳的效果。因此,体内热盛、食欲不佳、疲倦无力的湿热体质者可常食用。

3、芥蓝

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消暑解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等功效,能润肠祛热气、下虚火、止牙龈出血,对肠胃热重、熬夜失眠、虚火上升、牙龈肿胀出血等也有辅助治疗效果。

4、茅根

甘寒,归肺、胃、膀胱经。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肺胃热的功效。可以用于胃中烦热不适、恶心、肺热咳喘、心中烦躁、口苦、口渴、牙龈出血等,其清热利湿解毒作用较缓和,除湿热体质之人外,也适合普通人群在夏季桑拿天食用。

5、荷叶

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荷叶也有降血脂作用,所以很多减肥、降脂、祛痘产品中都含有荷叶。

6、辣椒

辣椒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除此之外,辣椒中还含有一种叫做辣椒素的物质,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张大,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变粗,血液流向体表,因而全身感觉热乎乎的。

身体湿气大的不妨多吃点辣椒,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还可以除湿,一举两得。最好吃不是很辣的那种,不然上火就麻烦了,青椒或者普通的红辣椒就好,不要吃辣椒酱,那里边一般加的不仅仅是辣椒,有可能加其它的东西使辣味提升。

7、绿豆芽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也毫不逊色,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

虽然绿豆芽、黄豆芽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患者食用。黄豆芽具有清热解毒、降血压、美肌肤的作用。

8、黄花菜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有清热、利湿、利尿、健胃消食、明目、安神、止血、通乳、消肿等功能。

减少湿气有妙招

1、潮湿往往与寒一起来,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也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适当温补,让湿气随大小便外排。

2、湿气大、阴雨天时不要常开窗,但最好仍进行通风。

3、注意室内的抽风和抽湿。即使衣服难干也不要勉强穿不干的衣服。

4、不要久居潮湿之地,尽量不要到外面潮湿的地方劳作。

5、天气好时要多出外晒太阳,适当运动。有太阳时不妨抓紧时间晒晒自己,晒晒毛巾、被褥,利用紫外线让心情、身体、环境都不发霉,这也是祛湿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