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豆浆喝多了有什么坏处

豆浆喝多了有什么坏处

早晨喝一杯豆浆是许多人常常食用的菜谱之一,尤其是豆浆对于身体有着各种益处所以,老百姓们都会选择豆浆来代替其他饮品,但是多喝豆浆还是有着很多缺点,豆浆喝多了有什么坏处?

喝豆浆的好处:

1、防止支气管炎,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2、防止衰老,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

3、防止老年滞呆、艾滋病、便秘、肥胖等,豆浆尽管营养,但也不少禁忌,喜欢喝豆浆的朋友,可要看清楚哦!

喝豆浆的坏处:

豆浆能改善骨骼代谢,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动脉硬化的危险。然而专家指出,豆浆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含有某些抗营养因素,不仅不利于人体对养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比如说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豆浆一天喝多少合适

虽说豆浆很好,但也要控制好量,若一次喝太多反而会适得其反。

一般来说,成年人一天喝300400ML豆浆比较好,1岁后能喝豆浆的儿童每次饮用豆浆的量在200230毫升之间为宜。

如果是喝豆浆来减肥,可以比平常多一些,但每天饮用豆浆的量也不宜超过500毫升。因为豆浆热量比较高,喝多了容易胖。所以,虽然豆浆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又能有效减肥,但并不代表喝得越多越好。每样东西,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摄入量度。

不过,大多数人只是选择在早餐时喝杯豆浆,这根本不用担心是否过量的问题。

豆浆喝多会加重肾脏负担

因为豆浆内富含蛋白质,若一次性喝太多豆浆,那么其代谢产物自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尤其对于一些肾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更是一重刺激。

所以,除了控制每天喝豆浆的量外,如果选择在家榨豆浆,每个人的黄豆用量也最多不应超过50克,榨豆浆时还应多加些水来稀释(豆子和水的比例是1:10),以免过于浓稠,增加肾脏负担。

豆浆喝多会腹胀或消化不良

豆浆富含蛋白质,喝多了会产生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而且,豆浆本身性质偏寒,因此,有消化不良、嗝气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也最好别喝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