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洗头洗澡的危害

坐月子洗头洗澡的危害

坐月子的时候会听到一些年龄大的老人说很多事情不能够做,那么坐月子洗头洗澡可以吗?坐月子洗头洗澡会有危害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看看到底要不要洗头。

坐月子洗头洗澡的危害

坐月子洗头洗澡是怕感染风寒导致月内风,而古代妇女的头发长,又没有吹风机,且通常也不会是在完全密闭的空间,才有了这样的禁忌说法,而现今其实是可以洗头洗澡的,但必须要注意的是,洗好后应要立即擦干或者吹干。

并建议在洗好澡时可以先在浴室多待一下,因为浴室的温度较高,并将室外温度调至较高的温度,让身体不会在毛孔开放的状况下受凉。

坐月子不洗头不洗澡的危害.

不利于自我卫生

产后在坐月子期间不洗澡的一个危害就是自我卫生,孕妇在产后会出很多汗,这些汗液如果不及时清理,那么就会污染孕妇的皮肤,让孕妇的皮肤脏兮兮的。

精神状态不好

不卫生的环境会让孕妇的精神状态不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产妇在月子期间,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加之汗液,会让孕妇的身体产生难闻的气味,这种气味会严重影响孕妇的精神。

细菌感染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身体的自我抵抗能力是较弱的,非常容易遭受到细菌的侵蚀,这个期间,孕妇如果不洗澡,很容易导致孕妇的身体遭受细菌侵蚀,引发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发生败血症。

月子期间洗头注意要点:

各地的习俗不同,有些地方一定要出月子才能洗头,而有的地方需在产后两周。那这个时间到底是多久?

实际上,月子期间多久能洗头并没有标准答案,需要根据妈妈的身体恢复情况来定。

根据身体不同,妈妈们正常分娩完2~5天可洗头,剖腹产的妈妈们在一周到两周后可洗头,但次数不宜太过频繁。每周一至两次,注意水温不要太凉,36-38℃最适宜。

特别在夏季,洗完头后不要马上束头以免湿气入体引起头痛脖子痛等,也要直接对着空调或电风扇吹以免落下病根。

月子期间洗澡注意要点:

产后正常分娩没有伤后的妈妈在夏天2-3天即可淋浴,冬天在5-7天后;而会阴处有裂伤或者剖腹产的妈妈需在伤口愈合后再淋浴,夏季可以用温水擦拭,小心伤口不要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