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湿气太重的表现及危害有哪些

湿气太重的表现及危害有哪些

我们的身体看似健康,其实很多疾病是隐藏在身体内的,湿气重会影响身体健康,需要及时调理,湿气太重的表现及危害有哪些?怎么判断自己身体有湿气呢?是否严重呢?湿气重会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食欲不振,消化异常,长痘痘等,赶快来看看你的湿气有多重吧。

湿气太重的表现

1、体内湿气重的表现头部。《内经》里讲因于湿,首如裹。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可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

2、体内湿气重的表现关节。当湿邪伤及到关节时,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3、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消化效果。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4、小便及妇女带下,而且大便也会表现的比较稀:湿邪还有一个特征也是趋下,轻易伤及人的腰以下部位,中医养生,健脾化湿。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都相对经典。

5、舌苔: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

6、大便不成形:长期便溏,体内肯定是有湿气在侵蚀。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看看你身体的湿气有多重?

1、吃饭时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

2、吃饭的时候,总感觉有种隐隐的恶心感,吃下去的东西好像往上顶?

3、早晨起来照镜子,总是发现眼皮水肿,有眼袋?

4、饮食跟作息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却感觉自己体重明显增加,有虚胖嫌疑?

5、关节僵硬、懒得动弹,起床时觉得浑身酸痛?

6、排便变得不正常,大便常常稀烂不成形,而且总有种排不尽的感觉?

7、常常有胸闷的感觉,想要常舒一口气才舒服?

8、工作时脑袋好像不大灵活,容易困倦?

结果:以上问题,如果你有超过4个是肯定答案,说明湿气正在你的体内蔓延!

湿气的危害

1、肥胖+浮肿

湿气入皮下,会影响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燃烧效率,从而导致肥胖。过多的湿气滞留在体内,加重脾运化水湿的负担,就像马车超载一样,有时甚至会影响肾的利尿功能,严重的可继发全身浮肿。

2、伤害关节

湿气进入关节,与寒相遇,会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3、影响排泄

湿气过重,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次数增多,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中医说,湿气如裹,湿气重会影响细胞间的通透性,就像一床湿棉被盖在人的身上一样,会让你常常有头沉、无精打采的感觉。

4、体内湿气大=油性大火气不畅易长痘

长痘有两大根本原因:一是体内垃圾的产生,二是垃圾的排泄不畅。

很多人认为,常吃上火和热性食物是诱发痘痘的原因。但总有那么一群人,三餐规律、饮食清淡,却总是被痘痘纠缠,可见上火食物只是诱发痘痘的一个体外因素,而体内环境,才是长痘痘的决定因素。

为什么会长痘痘?从中医角度看,长痘痘是因为身体油性变大,油的粘性抑制了火气的排泄,从而导致体内热气堆积,从而诱发痘痘。而油性大,则是我们所说的湿气重。

5、身体湿气太重让你没食欲

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

6、身体湿气太重让你工作时没精神

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象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的感觉;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