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胖大海泡水喝的禁忌

胖大海泡水喝的禁忌

胖大海泡水喝是许多人非常喜欢的保护嗓子的方法,确实能够起到缓解咽喉疼痛的作用。但是万物都有两面性,这种方法也有其弊端,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胖大海泡水喝的禁忌。

胖大海茶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至于由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胖大海在进入我们身体之后能够很好的促进小肠的蠕动,所以会出现一些轻微的泄效果。所以说,胖大海具有治疗便秘的作用,这也就令一些肠胃不好的人群在服用胖大海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了,千万不能够长期服用,否则容易损伤我们的肠胃健康,进而危害身体健康。

另外,胖大海还具有降压的作用,如果是高血压的患者服用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健康。但是如果是一些血压比较低的人群长期服用胖大海,那么就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血压过低的情况,严重威胁生命健康。所以说,胖大海属于一种药材,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能够将胖大海泡水喝当作茶饮来服用。

并且胖大海外皮、软壳、果仁的水浸出提取物有一定镇痛功效,果仁的作用最强,其镇痛原理目前尚未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是因为抑制中枢而产生的止痛作用的话,长期服用胖大海也具有潜在的危险。并且胖大海是纯中药,自然有一定的毒性,与那些食药同源的食材不相同,胖大海泡水喝要通过肾脏、肝脏,喝多了也会造成这两脏器负担。

胖大海的正确服用方法

既然胖大海有副作用,我们应该如何食用呢?中医认为胖大海只能作药用,而且要对症使用,奏效就收。好比急性扁桃腺炎,用胖大海3~5枚,开水泡服两三天,症状缓解后就要停用。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燥痛、声音嘶哑,用胖大海5枚、甘草3克,泡茶饮用,也是喝两三天,若有功效就应停用,无效就要及时看医生。

1、胖大海+柠檬

胖大海可以和柠檬一起泡着喝,没有配伍禁忌。胖大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柠檬有健脾的作用的。

2、胖大海+罗汉果

胖大海和罗汉果可以同泡,它们都有利咽和通便的作用。罗汉果与胖大海都有治疗慢性咽炎的作用,在咽炎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还可以一起泡水喝,但不宜长期如此使用。

3、胖大海+菊花

菊花味甘甜、有清新菊花香味,胖大海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一般成人适用,适用于嗓子干、喉咙肿痛、声音嘶哑、干咳无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