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吃钙片的注意事项

孕妇吃钙片的注意事项

对于孕妇来说,孕期给身体补充必要的营养是很关键的,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究竟孕妇吃钙片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怀孕的每个时期补钙的标准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补钙应注意4酸1钠

1.草酸

我们经常吃的菠菜.竹笋.苋菜等蔬菜,这些食物中含有的草酸会与钙质结合形成不易吸收的草酸钙,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孕妈要想食用这类蔬菜,在烹饪时,可以先用开水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调就可以了。

2.钠

准妈妈在孕期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准妈妈的饮食还是以清淡为宜。

3.植酸

大米.白面中含有的植酸,这些植酸会与身体内的钙质结合形成植酸钙镁盐。想要去掉这些植酸也不难,将大米温水浸泡,可将大米中的大部分植食酸分解掉,面粉发酵后,其中的植酸也会被分解。

4.磷酸

我们常喝的碳酸饮料,包括咖啡.汉堡.披萨.炸薯条等食物中所含的大量的磷酸会将身体中的钙质挤出体外。

5.脂肪酸

油脂多的食物会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孕妈还是要少吃油脂多的食物。

6.维生素D摄入少

刘海棠教授表示,虽然孕妇注意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钙不算少,但是维生素D的补充未必跟得上。另外,很多孕妇为了防止有晒斑,基本上很少晒太阳。所以不排除因为缺乏维生素D影响了钙的吸收以及利用,最后导致缺钙。太阳的紫外线也能帮助合成维生素D。

孕妇补钙应注意各阶段的剂量

1.怀孕早期(0-3个月)

在怀孕早期,准妈妈们如果因为孕吐反应不能正常饮食,可每天喝200ml牛奶。牛奶中所含的钙足以满足准妈妈对钙的需求。此外,钙的吸收还需要维生素D、镁、磷等元素的配合。

2.怀孕中期(4-6个月)

到了怀孕中期,准妈妈们每天需要补钙110mg,相当于一杯牛奶所含的钙质。准妈妈这时候的状态基本已经稳定,也胃口大开,食物是最好的钙质来源。每天要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首选的是奶和奶制品;其次是豆类和豆制品;此外还有芝麻、海带、小虾皮等海产品也是补钙的上好食品。

3.怀孕晚期(7-9个月)

怀孕晚期是补钙的关键时期,这时胎儿每天需要350 mg的钙,用来让胎儿骨骼和牙齿更加强壮。这3个月孕妇每天需要摄入1200 mg的钙,这样才能满足母子两个人的需要。准妈妈们整个孕期都需要充足的钙,但孕晚期钙的需要量增加更是明显。

孕妇吃钙片注意事项

1.孕妇不要空腹服用钙片

不要空腹服用钙片。随餐服用、饭后、两餐之间或睡前均可服用,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因为充分的食糜可干扰草酸,促进钙的吸收。另外,夜间血钙浓度低,所以,睡前服钙也有利于钙的吸收。

2.钙与多维片不要同吃

孕妇补钙同时最好不要服用其他多片,因为多维片中一般含有其他无机盐,并且钙和铁、锌、镁和磷等都存在相互作用关系,比如钙可以抑制铁、锌等的吸收,因此,最好钙补充剂不要和其他多维片同时服用。

3.吃完钙片后不要马上喝茶

吃完钙片不要马上饮茶,因为茶中的单宁会影响钙的吸收,不利于孕妇补钙效果。

妈妈补钙宝宝能吸收吗

钙是人体骨骼和牙齿必须的矿物质,骨骼中的钙不是恒定的,人体从食物中把钙输入到血液,从血液输入到骨骼,从骨骼中不断输出到肾脏,最后由尿液排出,从婴幼儿至成人之前,钙输入大于输出,形成骨骼增长,成年人钙输入输出平衡,中老年人钙输入小于输出,骨密度降低容易导致骨质疏松,谁需要补钙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