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桑白皮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桑白皮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桑白皮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桑白皮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桑白皮在平时生活中使用后对于身体健康的保健作用非常的不错,但是这种药材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平时服用一定要注意用法以及用量,避免身体出现毒副反应。

中医方面认为桑白皮性寒味甘气味辛辣,服用后对于肺经以及脾经都有很不错的保健效果,特别是利水消肿以及泻肺平喘的功效非常的好。小编建议,生活中若是出现了水肿、小便不利以及脚气病等毛病,都可以将桑白皮泡水服用,身体就可以快速恢复健康。

桑树主要多在乡村或者是田野之间,在我国的各个省市都有生长。每年的五月份就是花期,六月份则会开始结果。小编建议大家,应该学会如何鉴别桑白皮以及一些这种药材的常用方法以及用量,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具体的桑白皮泡水喝的禁忌如下:

第一:桑白皮的用法以及用量

桑白皮常见的使用方法就是煎汤内服,对药材的用量控制在9克到15克之间,注意这种药材的用量应该根据服用者的年龄来发生改变,例如孩子的年纪越小那么用量就应该越少。也可以将新鲜的桑白皮捣烂之后获得的汁水涂抹在患处,将桑白皮煎水获得的药液薰洗患处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选择。

第二:桑白皮的鉴别

桑树属于一种落叶乔木,树皮的颜色是灰褐色的,并且带有一定的浅纵裂,幼嫩的枝干上则是光滑或者是带有绒毛。市面上常见的桑白皮是呈现扭曲的卷筒状或者是板片状,药材的长短以及宽厚都是不一样的,外表的颜色是淡黄白色或者是面白色,并且比较的平坦。市面上大多数的桑白皮都是残留有橙黄色或者是棕黄色鳞片状的粗皮,这是正常的现象,还可以作为生活中鉴别桑白皮的一种特征。

桑白皮的内表面是灰黄色或者是黄白色,也有细纵纹路。这种药材的质地坚韧,同时比较轻难以折断,但是纵向则很容易撕裂,在撕裂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尘土飞扬。味道很轻微,闻起来有一种甘甜的感觉。

第三:不适合服用桑白皮的人群

桑白皮作为一种中药材使用后可以治疗疾病,但作为一种药物并不能够胡乱使用,一定要对症下药,否则容易损害身体健康。小编建议肺寒邪入侵身体导致了咳嗽的情况,这类型的患者也不适合服用桑白皮。

第四:桑白皮的炮制方法

一般情况下,桑白皮都在每年的秋末叶子开始飘落的时候进行采摘,到第二年春天发芽之前都是可以的,将新鲜的根皮挖出来后去掉黄棕色的粗皮,然后纵向切开,最后晒干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生活中桑白皮的炮制方法有很多,分别是桑皮、炒桑白皮、炙桑白皮以及蜜桑皮,每一种的炮制方法都是不一样的,生活中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选择炮制的药材以及所需要服用的药材种类。

第五:其他

桑白皮泡水喝的禁忌并不少,生活中我们除了需要弄清楚这种药材的用法以及用量、鉴别方法之外,对于一些不适合服用的人群也需要进行鉴别,同时选择合适的炮制方法等,这样才可以令身体更加快速的恢复健康。

生活中我们还需要注意桑白皮的储藏方法,一般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同时还要注意防蛀以及防霉工作,最好能够放在防潮的容器中,这样才可以更好、更长久的储藏药材。

桑白皮的食用方法

第一:桑白皮饮

材料:桑白皮、木通、桔梗、款冬花、槟榔、紫苏茎叶、杏仁、生姜、旋覆花以及紫菀。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研磨成粉末,然后和生姜一起用清水煎煮,水只余下六成的时候起锅过滤,趁热服用,一天三次。

功效:这种方法主要是治疗喘息咳嗽以及起卧不安、咽喉干燥等不舒服的情况。

第二:桑白皮粥

材料:桑白皮、大米、冰块。

做法:将新鲜的桑白皮去掉外面一层的黄色外皮,然后放入锅中和清水煎煮获得药液,最后过滤的药液和大米一起熬粥,起锅之前加入冰糖搅拌融化后五分钟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具有消肿以及泻肺平喘的作用,生活中可以适量的多服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