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伸筋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伸筋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你知道伸筋草吗?其实伸筋草别称牛尾菜、大顺筋藤、水摇竹等,为石松科石松属植物石松的干燥全草,那么你知道伸筋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使用伸筋草的禁忌是什么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伸筋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伸筋草,为石松科植物石松的干燥全草。夏、秋二季茎叶茂盛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多年生草本。匍匐茎蔓生,分枝有叶疏生。直立茎高15~30?cm,分枝;营养枝多回分叉,密生叶,叶针形,长3~4?mm,先端有易脱落的芒状长尾。

孢子枝从第二、第三年营养枝上长出,远高出营养枝,叶疏生;孢子囊穗长2.5~5cm,有柄,通常2~6个生于孢子枝的上部;孢子叶卵状三角形。

先端急尖而具尖尾,边缘有不规则的锯齿,孢子囊肾形,淡黄褐色,孢子同形。7、8月间孢子成熟。

伸筋草的临床作用

1、舒筋活络:可用于寒、湿、瘀滞所致皮肤、肌肉、关节瘸证。用于肌肤麻木,多见体虚之人外受病气风寒湿邪)内侵血脉而成。

用本品行气血、通经络。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以本品祛风散寒、燥湿除痹、舒筋活络。用于跌打损伤,以本品活血祛瘀、消肿止痛。

2、下气除湿:伸筋草辛苦温,具下气除湿之功,用于气结胃痛,可舒肝解郁、下气消结。

《滇南本草》曰下气,消胸中痞满横格之气,推胃中隔宿之食,去年久腹中之坚积,消水肿。

3、除湿解毒:伸筋草用于蛇串疮,即带状疱疹,多因气虚不能行水,血瘀湿聚所致,以本品行气行血、祛瘀燥湿解毒。伸筋草性温。

中医传统没有清热降温功效,但药理报道其有效成分有降低体温作用,因此可治疗风湿病发热。

4、降温利尿:伸筋草水浸剂对家兔试验性发热有降温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石松碱、棒石松碱、棒石松毒。石松碱静注对猫也有降温作用。

伸筋草有利尿和增进尿酸排泄的作用。还能解除小儿痉挛性尿潴留,并有通便作用。

伸筋草怎么吃

伸筋草简单吃法

先在水中浸泡30分钟,一般加水250毫升,浸泡30分钟后,先大火熬开火,改为小火熬十分钟药效就下来啦就可以的啦。

伸筋草是舒筋活血药最好在饭后一个小时后服用最好的,可以避免伤胃,可以是药效更好的发挥出来的,也可以堡猪脚,专门治疗手叫麻木、抽筋有神奇疗效。

伸筋草酒的做法

材料:鹅肠草15克,川乌头15克,牛膝15克,草乌10克,鸡矢藤15克,白酒500克。

做法:

1.将伸筋草、制川乌、牛膝、鸡屎藤、制草乌切碎后置于容器中。

2.加入白酒密封浸泡3~5天后,过滤去渣即成。

孕妇及出血过多者忌服。

伸筋草的副作用

(一)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无毒。

(二)毒理试验

LD50:石松碱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为78g/kg,静注为27.56mg/kgg正负1.16mg/kg。

毒性反应:石松碱中毒症状有过度活动,强直性阵挛性痉挛、麻痹、窒息等。

(三)临床观察

伸筋草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不良反应。

石松碱为提取的单体,注射用有一定的神经毒性。伸筋草为中药饮片,水煎服在一定的剂量内没有这种神经反应,但更大的剂量是有可能产生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的。

不良反应:伸筋草有致接触性皮炎的病例报道。

伸筋草的药用选方

1、治风痹筋骨不舒:宽筋藤,每用三钱至一两,煎服。

2、治关节酸痛:石松三钱,虎杖根五钱,大血藤三钱。水煎服。

3、治手足麻痹:凤尾伸筋草一两,丝瓜络五钱,爬山虎五钱,大活血三钱。水、酒各半煎服。

4、治小儿麻痹后遗症:凤尾伸筋、南蛇藤根、松节、寻骨风各五钱,威灵仙三钱,茜草二钱,杜蘅五分。煎服。

5、消水肿:过山龙五分(研细末),糠瓢一钱五分(火煅存性),槟榔一钱。槟榔、糠瓢煨汤吃过山龙末,以泻为度。气实者用,虚者忌。

6、治带状疱疹:石松(焙)研粉,青油或麻油调成糊状,涂患处,一日数次。

7、治风湿关节疼痛:伸筋草30克,穿山龙15克,老鹳草15克,防己10克,水煎服。

8、治颈椎病:伸筋草20克,羌活12克,葛根12克,桑枝15克,水煎服。适于头晕目眩、手指发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