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打篮球的好处有哪些

打篮球的好处有哪些

打篮球目前是我国普及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无论是中小学我们都能够发现篮球场的存在,可见篮球运动在我国的重要地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打篮球的好处有哪些。

打篮球的好处

1、有效预防心血管病

篮球运动时,由于肌肉的紧张活动,心脏工作增加,心肌的血液供应和代谢加强,心肌纤维增粗,心壁增厚,心脏体积增大,外形圆满,搏动有力。这一切也是治心血管病的良方。心血管病是当今世界上危及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据报道,在我国,死于心血管病的人亦居首位。大量研究表明,经常进行篮球运动可以显著地降低心血管病形成和发生的危险性。

2、骨骼发育功能增强

打篮球必须要耗费一些力气带动肌肉的力量,同时也是需要我们有一定的耐力的,那么对于青少年来说,打篮球可以更好的让自己的骨骼发育成长的,而且让自己变的会越来越强壮的。

3、发泄情绪

当你异常郁闷时,酣畅淋漓的打一场篮球比赛可以让你排解心中的不快。打完之后和队友一起喝个酒,更是相当解气的事情。还可以缓解疲劳,特别是对于脑力劳动者和游戏骨灰来说。

4、增强心脏功能

经常进行篮球运动,可以增强心脏功能,使每搏输出量增加,能使动脉血管壁的中膜增厚,平滑肌细胞和弹力纤维增加;使骨骼肌肉的毛细血管分布数量增加,分枝吻合丰富;使冠状动脉口增粗和重量增加;心肌的毛细血管数量增加,这均有利于包括心脏本身在内的器官供血和机能的提高。同时,篮球运动还可以使血压有所下降,并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对于预防高血压,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

5、团结意识增强

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项目,我们在打篮球的时候最喜欢看到的是配合,当然篮球场上的配合体现了篮球运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乔丹是很强大,但是他的公牛王朝也是五个人在场上拼下来的,你永远不能忽略了皮蓬和罗德曼的功能。

6、排毒养颜

在打篮球的时候,体温会慢慢升高,刺激汗腺分泌汗液,这就能够将身体中的一些毒素带出来,有助于身体健康,女生打篮球还能起到养颜的效果。

打篮球的注意事项

1、打篮球前进行热身

在打篮球之前对身体进行预热,可以做一些轻微的慢跑,压压腿、活动活动手指等。让身体能尽快进入状态。

2、打篮球之前剪掉手指甲

手指在篮球运动中是比较容易受伤的。过长的手指甲,不仅容易划伤到他人,而且在运球和接球的过程中,容易让指甲翻转过来造成伤害。

3、注意准备护具

在打篮球之前,最好是佩戴护踝、护膝,以及护齿等护具进行保护。一般篮球比赛中膝盖的受伤多因冲撞引起,戴护膝是个很好的保护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