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韭菜胃疼怎么回事

吃韭菜胃疼怎么回事

有一部分的人,每次吃韭菜的时候,就非常的容易引起胃部疼痛,这可能都是由于肠胃不好造成的。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去了解一下,吃韭菜胃疼怎么回事吧!

韭菜是一种极难被消化的植物,所以胃不好的人吃了韭菜会很不舒服的。也有可能是由于胃炎引起的,再加上韭菜是属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对胃黏膜有很大的刺激性。还有,韭菜含有粗纤维,助于排便,但会磨损胃粘膜,对于脾胃不好的人,可能会消化不了,会感觉烧心,甚至会腹痛、拉肚子。

吃韭菜之后胃疼的原因:

1、过食韭菜,引起烧胃

韭菜性温味辛,韭菜一次性过量食用,容易导致体内肝火旺,出现烧胃的情况,引起胃部难受。 缓解方法:适量喝水,缓解上火症状。

2、生吃韭菜,引起肠胃感染

韭菜贴近土壤生长,容易感染病原菌或虫卵。生吃韭菜容易引起感染致病菌,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泻或腹痛的情况。 缓解方法:喝点淡盐水,加速身体排泄。

3、吃多了韭菜,导致腹胀

韭菜中纤维素多,不易消化。多吃韭菜容易导致胃胀或积食,引起胃难受。 缓解方法:保持站立或适当行走,配合指腹按摩,加速食物消化。

4、韭菜加重胃部疾病

当肠胃出现粘膜受损甚至是溃疡疾病时,吃韭菜后会刺激胃粘膜,加重粘膜受损,不利于溃疡恢复,甚至加重疾病。

哪些人不适合吃韭菜

1、手脚心发热、盗汗等阴虚火旺的人不宜吃韭菜。

2、不喜欢吃辣、易引起过敏的人也不宜吃。

3、韭菜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因此孕妇不宜食用韭菜。

4、《本草纲目》就曾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现代医学认为,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

5、有扁桃腺炎、鼻蓄脓和中耳炎的人不能吃韭菜。

6、消化不良或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吃韭菜容易烧心,不宜多吃。

7、口臭、口舌生疮、烟感喉痛等热性病症患者不宜吃韭菜。

8、缺钙、缺铁和缺锌的人群尽量少吃韭菜。韭菜中含有草酸,容易和一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发生拮抗反应,影响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9、大病初愈的人,由于体制较弱、消化能力较差,建议也不要食用韭菜,最好多吃米粥等易于消化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