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耻骨分离怎么减轻疼痛

耻骨分离怎么减轻疼痛

孕晚期许多孕妈咪都会出现耻骨分离的症状,耻骨分离其实就是胯下痛,这样的不适感可能延伸至腰背、骨盆、会阴、大腿或小腿。耻骨联合韧带松弛,会使孕妇走起路来重心不稳、摇摇晃晃,疼痛程度因人而异。那么耻骨分离怎么减轻疼痛?

耻骨分离的主要症状:

耻骨联合疼痛的通俗说法其实就是胯下痛,这样的不适感可能延伸至腰背、骨盆、会阴、大腿或小腿。耻骨联合韧带松弛,会使孕妇走起路来重心不稳、摇摇晃晃,疼痛程度因人而异。

有些孕妇可能会痛到连走路都非常吃力,但也有孕妇只有轻微不适。此症状一般会延续到产后,因为,生产时骨盆必须扩张至能让胎儿顺利通过产道的宽度,使耻骨联合韧带受到最大的拉扯。

怀胎十月耻骨都经历了什么?

怀孕前,两片耻骨间的正常距离约为4~5mm。怀孕后,妈妈们的身体会自动释放弛缓素和黄体素,这两种激素可以帮助韧带松弛,使得耻骨联合的长度增加2~3mm,这能增强骨盆的伸缩性。当孕中晚期宝宝逐渐长大,它能给予宝宝更多的成长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分娩时让宝宝顺利地通过骨盆。

如果妈妈对这两种激素的敏感度高,导致韧带过度松弛,就会产生耻骨疼痛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耻骨和腹股沟附近(也就是骨盆前面的位置)有痛感,坐骨神经、盆骨、大腿内侧和背部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如果孕妈发现自己出现了耻骨分离的症状,可以这样进行自我护理,来减轻疼痛:

1. 用宽2530cm的弹力束带束缚骨盆,可以增加骨盆的承重能力。要注意的是束带上缘不要太高以免压迫腹部,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束带松紧度以骨盆能承受为标准,尽量不要影响到下肢静脉回流。

2.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话,可通过游泳来减轻关节的压力。(尽量不要用蝶泳的姿势)

3.经常做骨盆底肌肉运动和小腹运动,能帮助缓解怀孕对骨盆造成的压力。避免双腿持续做分开的动作,比如说爬台阶,跨浴盆等动作如果必要的话一定要小幅度慢慢来。

4.睡觉的时候在两腿之间放一个小枕头,当然有条件的最好买个孕妇枕。

5.要经常坐下来休息,选的地方有靠背的会比较舒服。在床上翻身,移动脚和臀部的时候,要尽量平行、缓慢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