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速溶和现磨咖啡的区别

速溶和现磨咖啡的区别

现在市面上咖啡的品牌多种多样,但是无非就两大类,一类是速溶咖啡,另一类是现磨咖啡。而速溶咖啡具有方便、便宜等特点深受学生党和上班族的喜爱,那么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在成分上有差别吗?哪一种更好?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下速溶和现磨咖啡的区别。

其实在欧美,人们是很少主动去喝速溶咖啡的,只有在长途旅行的火车、飞机上等特定地点,人们才作为咖啡的替代品来喝速溶咖啡。有些人甚至极端地认为速溶咖啡不能算咖啡。比如法国人就很少喝速溶咖啡。他们认为速溶咖啡只是工业化的合成品,口味和内涵与现磨咖啡相去甚远。

和中国的茶一样,咖啡已经融入到欧美的传统文化当中,从最初咖啡豆的烘焙研磨、煮制、过滤,以及到器具的选用和不同的调配技艺,都是非常讲究的。而速溶咖啡虽然喝起来也有咖啡的味道,但却失去了很多营养和现磨咖啡独有的品位与文化氛围。另外从健康角度讲,速溶咖啡会添加很多香精、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长期饮用难免对人体健康有所影响,还是现磨咖啡更加自然健康。

杯具的是,虽然很多人知道现磨咖啡的种种好处,却受限于条件只能每天喝速溶咖啡。一是国人太忙碌了,没有那么多时间磨咖啡煮咖啡;二是现磨咖啡价格比较高,星巴克或上岛里至少要三十元一杯,很难普及。

速溶咖啡可以每天喝吗?

速溶咖啡的优点大家都知道:方便提神还便宜,冬天来一杯,暖手又暖心。

至于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

1. 可能有反式脂肪

「三合一」咖啡中的植脂末,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注意看营养成分表,选择不含反式脂肪的速溶咖啡。

2. 含糖不少

一袋(15 g)速溶咖啡中,几乎 80% 都是糖。

成年人每天添加糖的限量大概是 50 g,你喝 2 小袋速溶咖啡,一半的份额就没了。

3. 不如现磨咖啡好喝

咖啡好不好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香气是否馥郁。

现磨咖啡胜在新鲜,咖啡豆磨碎后立刻煮制,随即被人们享用,最大程度保留了咖啡的香气。

而速溶咖啡,是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留下干燥的咖啡提取物,也就是咖啡粉。

由于咖啡中的芳香物质很容易受热挥发,经历了一番折腾的速溶咖啡,无论是口感还是香气,都大打折扣了。

速溶咖啡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害处,它不含植脂末、香精、添加剂和零反式脂肪,而且咖啡因的含量更是不算高。它的主要弊端就是在于一部分的饱和脂肪,对于三合一咖啡的弊端还有糖,当然如果你很喜欢它,每天1-2杯不会对健康构成直接的风险的。如果每天都喝咖啡的话,建议喝不含植脂末和香精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