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桃子和西瓜为什么不能一起吃

桃子和西瓜为什么不能一起吃

到了夏天,西瓜和桃子成熟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在夏天选择吃这两种水果。但是最近却有人传出西瓜桃子在一起吃会中毒,这是真的么?桃子和西瓜为什么不能一起吃?一起跟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一、西瓜和桃子能一起吃吗

1.从西瓜和桃子的营养成分来分析

在《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中的数据显示,每100g新鲜桃子中,水分86.4g,碳水化合物12.2g,维生素C7mg,维生素E1.54mg,此外,还含有丰富的款物质元素,其中钾的含量达到166mg。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每100g西瓜瓤中,含有碳水化合物5.8g,总维生素A75g,胡萝卜素450mg,维生素C6mg,同时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西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酚类物质和多种氨基酸。

根据桃子和西瓜的营养成分可以看出,二者同食并不会产生所谓的食物相克。而且夏季天气炎热,多食不同种类的新鲜水果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还可以达到营养成分的互补,也是我们推荐的食用方法。

2.从西瓜和桃子的特性来分析

单从这两种水果本身的特性来看,桃中所含的果胶,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所以有预防便秘的作用,但若是多吃则会引起腹泻等急性肠胃疾病。而西瓜性味甘凉,是夏天解暑清热的利器,但是多吃容易造成胃寒、腹满腹胀、肠胃消化力下降等不良症状。

所以说不是西瓜和桃子不能一起吃,而是不能一起过量食用。对于肠胃较敏感的人,如果要吃这两种水果,建议吃完一个隔上一小段时间再吃另一个。另外,西瓜和桃子都是甜度极大的水果,一起吃味道也不很好,比较甜腻,单在口味上也不建议一起吃。

二、西瓜和桃子一起吃身体不适的原因

1.食物新鲜度差:夏天温度这么高,有些时候买到的水果可能经过了一天的高温环境,细菌更容易滋生;尤其是对于已经切开的水果,这点更加需要注意,防止食用变质食物导致对健康的损害。

2.食不过量:再好的食物,都要适量食用。新版的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水果类的摄入量为200-350g,所以即使再喜欢,也要控制好数量。

3.储存温度(高温):有研究说明,在夏天,对于西瓜,最好是现切现吃,切开之后常温储存勿超过4小时。以避免细菌滋生。对于桃子,保存性相对更差,容易腐烂。

4.储存温度(低温):有很多朋友习惯地先把西瓜放到冰箱里面,吃凉爽的西瓜,冷藏后的西瓜虽然甜,可是对于大家的脾胃是很大的挑战,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过凉的食物会导致腹胀、腹痛甚至呕吐。

5.清洗是否干净:请大家在食用水果前一定要注意清洗干净,避免食用不洁净的食物导致中毒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