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胎儿没有那么容易畸形

胎儿没有那么容易畸形

孕妈咪怀孕后,总会对胎儿过度担心,担心胎儿发育不正常,担心孕期吃药会导致胎儿畸形,每次产检时医生说句什么都能让孕妈咪们提心吊胆半天。其实胎儿没有那么容易畸形,这就好比马太效应,一般存活下来的都是优质的胚胎,早期基础构建牢固。

胎儿没有那么容易畸形:

物种的进化,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新的物种不断诞生,而有不断灭绝,统统都是试错的结果。人类同样避免不了这种被试错的遭遇。

胚胎的发育过程,本质上就是对进化历程不断试错的重现。这个从各种脊椎动物胚胎时期的发育过程、器官形态,在胚胎早期的高度相似性上得到验证。

因为是不断试错,就避免不了会对大量错误编码的淘汰,如同大浪淘沙一般,只有少部分精英型的胚胎,才有机会在恶劣的环境竞争中脱颖而出。

这就好比马太效应,在胚胎发育早期,大批的劣质胚胎由于没有构建出好的基础,不可避免地夭折,而优质的胚胎,早期基础构建牢固。

即便是在这个过程中饱受摧残,但是一旦其基础防御工事构建合理了,其发育过程就进入良性循环,马太效应自然形成,越往后,内在和外在的各种不良因素就越难对其造成伤害。这就很好地解释了早期胚胎的高淘汰率。

哪种因素导致胎儿畸形?

1、看不见的有毒气体

如果怀孕中的孕妈妈长期生活在有毒气体之中,那么胎儿在发育过程中也会受到这些有毒污染物质的影响,产生细胞分裂、组织器官的改变,而染色体发生突变则是导致婴儿畸形的主要原因。目前,几乎所有的产科医生都认为,新生儿缺陷的比例有所上升,这跟环境污染、室内装修有较大的关系。

现在一些年轻夫妇为追求居室现代化费尽心机,但是,有些新式家具或现代装潢的居室,其室内甲醛含量相当高,甚至超过标准67倍。甲醛是一种无色、易溶、有刺激性的气体,长期吸人将危害人体健康。孕妈妈及胎儿对其更为敏感,易使胎儿发育迟缓新生儿体重下降。

2、消极低沉的孕妈妈

人的身体在快乐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激素,让女性看起来更加漂亮。同样的,人的情绪处于低谷时,也会产生一些激素,有可能会阻碍胎儿某些组织的融汇,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

3、有过热浴史的孕妇

如果孕妇在孕早期经常进行蒸气浴或热水浴,胎儿的大脑和脊髓的发育很可能会受到室内闷热的空气及过高的温度的影响,出现异常发育。

4、习惯养宠物

很少人知道带菌的猫也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有威胁很大的传染病源,而猫的粪便则是这种恶性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占有关资料显示,在英国,由于孕妈妈亲近猫给婴儿造成不良后果的,约占染病孕妇的40%,每年约有500名婴儿被猫所害。所以,有养宠物猫习惯的孕妈妈也要小心点了。

5、习惯长时间使用电脑

长时间使用电脑时,孕妈妈大脑高度集中,神经过度紧张,再加上环境中的低周波噪声、放射线、电磁波等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可使流产、难产、早产,且怀畸形胎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准妈妈要防止长时间的坐位引起盆腔血液滞留不畅,更不能长时间上网;使用电脑时,要注意电脑与座椅的高度配合,要让自己感到舒适,以利于腹中胎儿的健康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