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男人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男人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男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在一个家庭中,他身体的健康就显得格外的重要,男人的身体不好,就会让人感觉这个家的天都塌了。据小编了解,近年有很多的人都有脾虚的症状,虽然说不是什么大毛病,却也是小毛病不断的!那男人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

症状一、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最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症状二、舌苔厚黄

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润泽的红色,但是如果是脾虚的话,人常常感觉到口内粘腻,舌苔很厚,而且还发黄。

症状三、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如厕困难

身体有健康问题,如厕的现象就是问题的外在表现。脾虚的人如厕很容易会出现宿便形状软烂、粘腻。

这就是消化功能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现象,消化问题当然离不开脾胃,说明脾胃虚弱。

症状五、手脚冰冷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节,人体没有感觉到寒冷,但是手脚会一直处于冰冷不温的状态,这就是脾虚生寒的表现。

症状六、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男人脾虚该如何调理:

1、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持良好的心态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非常的有好处的,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脾胃,积极向上、轻松乐观的情绪可以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畅通、神志清楚,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或促使疾病痊愈。

2、注意保暖

当我们出现脾胃虚弱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即使现在是炎炎夏日,老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

3、科学饮食

平时我们还需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要注意科学的饮食,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并且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不能够出现偏食、挑食的现象。

4、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

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素质,对于脾胃健康也非常的有好处,体育锻炼的方法有很多,慢跑、爬山、瑜伽、气功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