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九死还魂草能治什么病

九死还魂草能治什么病

九死还魂草,光听名字还以为是哪部电视剧中的救命草药呢,本来以为是电视剧中虚构的,但是没想到,现实生活中,竟然真的有九死还魂草这种东西,而且它的功效也同样的神奇。

九死还魂草还有叫它为长命草、长生不死草、万岁草等。九死还魂草这种非凡的还魂本领,奥秘全在于它的细胞的随机应变。

当干旱来临时,它的全身细胞都处在休眠状态之中,新陈代谢几乎全部停顿,像死去一样,得到水分后,全身细胞才会重机关报恢复正常生理活动。说起来,九死还魂草的这种本领也是被环境逼迫出来的。

它生长在向阳的山坡或岩石缝中,那里土壤贫瘠,蓄水能力很差,它的生长水源几乎全靠天上落下的雨水,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它被迫练出了这身本领。

九死还魂草生长在什么地方

植物大都喜欢生长在水分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可是,有些植物却偏偏喜欢安身在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的峭壁上、沼泽畔、荆棘丛中。

有些贵重的药材,生长的地方就更偏僻了,像能治跌打损伤的九死还魂草,生长在高高低低的乱石山上,石头棱角锐如刀尖,连生命力顽强的青苔都难生长。自然,要想采到它,也十分不易。

九死还魂草的作用

1.抗癌作用:对化学抗癌剂或放射治疗敏感瘤均有效;常用于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鼻癌、肺癌、肝癌。

2.止血作用:卷柏炒用具有止血作用。

3.抑菌作用:100%卷柏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4.解痉作用:所含的芹菜甙元对平滑肌有中度解痉作用。经豚鼠和大鼠实验表明还有较弱的抗胃溃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