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3岁小孩流口水怎么治疗

3岁小孩流口水怎么治疗

我家孩子已经3岁了,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最近老是流口水,这是怎么回事呢?3岁小孩流口水怎么治疗?其实,妈妈平时可以用以下方法来锻炼孩子哦。

3岁小孩流口水怎么治疗?

小孩子流口水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他们的脸部肌肉还没发育完全,嘴巴经常合不上,所以才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但如果孩子到了两岁以后还是这样,就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矫正了。下面是一些流口水的纠正方法:

1.吹气球和用吸管吸水

一般从孩子可以吃非流质食物开始,家长就应该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其吸、吮、吞、咽的能力,减少流质食物的量,让孩子锻炼他的咀嚼能力来增强脸部肌肉的发育。

孩子两岁后,家长可以教孩子吹气球和用吸管吸水,加强孩子口腔肌肉的收缩能力。

2.教宝宝收口水和咽口水

教宝宝收口水和咽口水,慢慢学会就好了,我的宝宝就是这样的。

3.试试外治法

小儿流涎还可选择外治法:用天南星30克,研末醋调,晚间敷涌泉穴,以布条缠扎,每次敷12小时,一般2~4次可愈。

用白矾30克,加清水煎沸,倒入盆内,待温后浸泡双脚,每次3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3~5次即可见效。

宝宝流口水什么情况是疾病征兆?

情况一:如果流口水的时侯伴随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情况二:如果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发烧、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这时候,建议父母让宝宝多喝水,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情况三: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溃疡,那宝宝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宝宝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头上出现溃疡,因为溃疡会很疼,所以宝宝就会表现出吞咽困难,如果宝宝拒绝进食,可以多让宝宝喝些牛奶和米糊,补充营养。

情况四:当宝宝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行为异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脑膜炎后遗症等。

宝宝流口水要做好护理!

唾液呈酸性,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口水外流,经常浸渍颊部、下颌乃至颈部皮肤,会使皮肤局部发红、肿胀甚至糜烂、脱皮。无论宝宝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流口水,都应该做好护理工作。

勤擦勤洗:宝宝一旦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小手巾擦拭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使用的小手巾应该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宝宝弄湿的衣服、枕头、被褥要经常换洗,防止细菌滋长。如果想减少洗衣服的次数,不妨给宝宝戴个围兜,防止口水把衣服弄脏,围兜最好选择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棉制品,同时还要注意经常换洗,保持围兜清洁和干燥。

做好皮肤护理:爱流口水的宝宝,要保持其脸、嘴唇周围、下颌及颈部皮肤干燥,以防止口水刺激皮肤,引发皮肤炎症,可适当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护肤品,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