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产妇吃的麻油是什么油

产妇吃的麻油是什么油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吃的一般是麻油,那么麻油是什么油?麻油,是芝麻油,一般黑芝麻是制成的,那么为什么坐月子要吃麻油呢?坐月子吃麻油的好处有哪些?

女性在坐月子时候吃的一般都是芝麻油,因为芝麻油中含有一定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同时钙质含量也非常丰富,所以产后女性吃一些能够帮助恢复身体,同时对婴儿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帮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麻油当中含有油脂的含量比较高,如果摄入量过多会引起肥胖的现象。除此之外在坐月子的时候尽量不要吃偏冷性的果菜,如冬瓜、西瓜、梨子、芹菜等食物。

麻油是什么油?

麻油,即芝麻油,一般黑芝麻用来食用,白芝麻用以榨油。麻油是由胡科植物芝麻的种子榨取而得的脂肪油,因为取自芝麻的种子,故称之为芝麻油,也称作麻油、香油等。由于芝麻经焙炒后制作的芝麻油带有浓郁的香味,因而,在北方称其为香油;在南方则称为麻油。在古代,芝麻还被称为胡麻、脂麻,因此芝麻油也称作胡麻油、脂麻油。

麻油和香油的区别

麻油是芝麻油,那香油是什么油呢?实际上,麻油和香油是同一种东西,都为芝麻油的别称。根据芝麻油的香味特点可分为两类,香油以及普通芝麻油。香油具有浓郁的芝麻香味,按榨取方法的不同分为小磨香油和机制香油;普通芝麻油则香味清淡。

小磨香油,又称小磨油、小磨香麻油,以芝麻为原料,用小石磨研磨,水代法加工生产制取,为传统工艺香油,是良好的调味油。小磨香油主要用以佐餐调味,也可作为一些传统特色糕点的主要辅料。按照国家标准,可分为一级小磨香油和二级小磨香油。

机制香油,也称作香麻油、麻油,以芝麻为原料,采用特定的工艺,经机械法生产制取,与小磨香油的用途相同。按国家的标准,分为一级机制香油及二级机制香油。

普通芝麻油,即俗称的大槽麻油,同样以芝麻为制作原料,一般用压榨法、浸出法或者其它方法加工制取。由于加工方法的不同,普通芝麻油的香味清淡,不如小磨香油和机制香油的浓郁香味。一般作为烹调油,也可用以调味油及制做糕点、糖果等食品的主要辅料,按照国家的标准,可分为一级普通芝麻油和二级普通芝麻油。

孕妇能吃麻油吗?

孕妇能吃麻油。

孕妇吃麻油的好处:芝麻油也称为香油,是日常饮食中常用的调料品,因为其独特浓郁的香味,很多人都很喜欢吃。麻油的主要原料是芝麻,主要营养成分是油酸和亚油酸,其他还有花生酸、维生素E、棕榈酸等。有帮助增强抵抗力、润喉护嗓、缓解咳嗽、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等功效。孕妇吃些芝麻油是有好处的。首先芝麻油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可帮助孕妇防治孕期皮肤变差;其次芝麻油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孕妇吃些可预防便秘。若是已患便秘的孕妇可以再早晚空腹喝点芝麻油,有助于缓解便秘。

孕妇吃麻油需注意:孕妇吃芝麻油,一次不要太多;若是便秘期间食用,每次1、2滴即可。孕妇在购买时还要注意鉴别真假麻油,避免买到假的麻油,不利于健康。

麻油的功效

1)延缓衰老:纯麻油含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促进细胞分裂和延缓衰老的功能。

2)保护血管:纯麻油含有非常丰富的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分解 吸收和利用,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

3)润肠通便:习惯性便秘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纯麻油,能润肠通便。

4)减轻烟酒毒害:有抽烟习惯和嗜酒的人经常喝点纯麻油,可以减轻烟对牙齿、牙龈、口腔黏膜的直接刺激和损伤,以及肺部烟斑的形成,同时对尼古丁的吸收也有相对的抑制作用。饮酒之前喝点纯麻油,则对口腔、食道、胃贲门和胃黏膜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5)保护嗓子:常喝纯麻油能增强声带弹性,使声门张合灵活有力,对声音嘶哑、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复作用。

6)治疗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涂于鼻腔患处,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