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前洗澡有助于睡眠吗

睡前洗澡有助于睡眠吗

很多的朋友们都会在临睡觉之前去洗澡,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睡觉前30分钟最好不要洗澡,很多的朋友们都不理解为什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讲为什么最好不要睡前洗澡,不知道的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睡前洗澡好吗

睡前洗澡并不好。

洗澡用热水,人体温度迅速升高,会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减缓大脑释放褪黑激素的时间。褪黑激素的主要作用是诱导自然睡眠,通过调节人的自然睡眠而克服睡眠障碍。

人一到晚上就想睡觉,主要因为它只在夜晚分泌,晚上11∶00到凌晨2∶00为褪黑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段,之后分泌量会慢慢降低,直到清晨大约8∶00停止。

如果洗完热水澡立刻上床,就会导致褪黑激素迟迟不分泌,让人难以入睡,即便入睡,质量也不高,可能会经常做梦。

不要在临睡前洗澡

睡前洗澡是不少人的习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好处不少。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刘建湘提醒,晚上洗澡得早一点,洗完就睡,反而睡不好,特别是喜欢泡澡的人。

有研究发现,临睡前任何使人体温度升高的活动,都可能影响人们正常入睡。因为只有当人体体温降到特定温度时,才会安然入睡。

这看上去好像和让人们睡觉前泡澡有些出入,实则不是:洗澡可以使人心态放松,洗完擦干,能加速身体冷却,使身体开始释放出比人们在洗澡中所获得的更多热量,释放得越多,进入睡眠就越深。

主持密歇根大学行为睡眠医学项目的托德阿内德特博士说:所以,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在一天辛苦工作回到家后连澡也洗不成了,只是不宜在睡前泡澡。

专家建议,提前一两个小时洗澡,或者在饭后1个半小时也可以。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的水温对身体刺激较小,放松身心的作用也最好。

睡前多久洗澡最健康?

最好在睡前2小时沐浴。睡眠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尽快入睡。

醒后沐浴为了促醒。在睡眠质量的标准中,国际通用的一个指标是次晨感觉,如果感觉精神很好,即使睡眠时间短,也被认为睡眠质量良好。晨起后,一个水温稍微低一点的沐浴可以让我们振作精神,提高夜间睡眠的满意度。

洗澡有哪些禁忌?

1、不宜空腹洗澡

早起后洗个澡,可以促进大脑兴奋,保证一天精神振奋,但如果没吃早饭就洗,很容易发生晕眩,甚至低血糖性休克。如果再加上水温过高,血管扩张,还会出现脑供血不足、虚脱。早起洗澡要安排在早饭后半小时。

2、剧烈运动后不可立即洗澡

在剧烈运动后人体会通过毛细孔产生大量的汗液,如果在此时洗澡,则会刺激血管、阻碍血液循环,极易引发心脏和脑部的健康问题,因此,剧烈运动后要歇息片刻再洗澡。

3、睡前不宜洗澡

热水会使体温迅速升高,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的主要作用是诱导自然睡眠,通过调节人的自然睡眠而克服睡眠障碍。

因此,如果洗完立刻上床,会令人难以入睡。最好在睡前2小时沐浴,如果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