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9岁孩子胆小懦弱怎么办

9岁孩子胆小懦弱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孩子需要勇气去应付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变化,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要给孩子鼓励和勇气,那么你知道孩子出现性格懦弱、胆小等等要怎么办呢?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在我们生活中要如何缓解这些症状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9岁孩子胆小懦弱怎么办

支持性格软弱的孩子大胆地去做事

爸爸妈妈教育孩子,一是在孩子未成熟期加以保护,此种保护应该随着孩子的发育成长越来越少;二是要促成孩子能够单独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

此种促进应随着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多。千万不能凡事包办,养成孩子胆小怕事的依赖心理。首先,父母应该戒急戒躁,不能当面打骂、责备,迫孩子说话。

其次,可以邀请一些同龄小孩和性格软弱者一起参与集体活动,这时父母在一旁引导或干脆回避,让他们有一个自由的无拘束的语言空间。

如果条件允许,父母还可以经常带孩子到一些视野、空间开旷的地带,鼓励孩子放声宣泄。

2、允许孩子发脾气

如果在家中小孩子闹脾气,家长就马上采取鹰式教育,对其进行约束,这反而不利于孩子宣泄内心的不满。

一旦得不到正确的宣泄,其就隐藏的内心,久而久之小孩子也就不会排遣自己的不满了,全都郁结在心中,造成内向的性格。

3、尊重孩子,不当众揭孩子的短

相对来说,性格软弱的孩子比较内向,感情较脆弱,父母尤其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当众揭孩子的短,会损伤孩子的尊严。

无形中的不良刺激可强化孩子的弱点。孩子的自尊心远比家长们想象的要强,当你多次批评他的时候,其内心已经备受打击。

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个自卑的心里。所以平时家长应该给孩子多一些鼓励。

宝宝性格懦弱的原因

1、家长对孩子过度地溺爱、越庖代厨

有些父母因过分疼爱孩子,代替孩子做了孩子们自己应做的所有的事情,包括穿衣、洗漱、吃饭甚至是大小便等这些孩子生活中的必备的技能也一一包办了。

导致孩子成了生活中的低能儿,比如:饭不用自己吃,怕洒出来,妈妈喂;有棱角的玩具不能玩,生怕伤着;路不让他多走,生怕累着。

高处不让他去,生怕跌着;剧烈游戏不能玩,生怕摔着其实父母们这样做实际上是在暗示自己的孩子,什么都不能做,必须依靠父母来帮助,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心理。

2、父母的不适当的表扬

表扬是对行为的鼓励和肯定,起着心理强化作用。而不适当的表扬常可使行为向不良方面定型。

如一位在公共汽车上遇到男青年欺侮又不敢声张的女学生事后对人说:爸爸从小就常夸我老实、听话,而且常常是当着亲戚朋友的面这样说。

从此,我就慢慢失去了在陌生人面前抗争的能力,不会在众人面前哭喊,好像命里注定要送来顺受。这个例子说明,不适当的表扬可使孩于向不良的性格方面定型,变得懦弱。

如何培养孩子的性格

1、和睦的家庭气氛

一个充满了打骂声的家庭,是很难培养出快乐的孩子。 妈妈体贴入微的照顾、温柔的皮肤接触与抚摸、慈爱的情感,能够引起孩子的安全依恋感。

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定时定量的饮食,起床、睡眠的调节适当,身体活动动静搭配合理,各种合理要求能得到满足。这是使孩子产生良好情绪的基础。 父母要为孩子树立表达情绪的榜样。

2、适当地给孩子一点权力

有时,孩子会对某件事很感兴趣,你不让他做,他也执拗地一定要做。这时我们不妨给孩子一点选择的权力。我们家里床头柜有几个抽屉,乐乐对里面的东西非常感兴趣。

一再要打开抽屉看看里面放了什么东西。我不想让他养成到处乱翻的习惯,但又不想扼杀他的探究欲,怎么办?我一方面告诉他乱翻抽屉不好。

另一方面他实在要打开的话,就建议他:好吧,那我们拿一样东西,拿好就把抽屉关上。他每次都能很开心地照办。现在,他不仅会打开抽屉。

挑选一样东西,然而把抽屉关上;而且东西玩好后,他还会打开抽屉,把东西再放回去。

八种培养孩子充满勇气的聪明方法

方法一、 孩子害怕时,不生硬地把他推出去

孩子会退缩可能是因为害羞或者还不想尝试任何他们不确定的事情,至少并没有百分之百的确定。改变你对孩子期望,尝试接受并包容孩子的胆小。

例如,不要因为孩子在亲子课上缠着你而感到懊恼,让他坐在你的腿部,直到他不再紧张,即使需要有一段时间。你要为孩子提供一个空间去熟悉。

习惯那些新鲜的事情。而父母只需等待孩子做好准备。当时机合适的时候,他会充满自信地去尝试。

方法二 、以毒攻毒,让丰富联想成为解决问题的办法。

孩子对黑暗或是怪物感到害怕,是因为他们的认识能力还没有发展到能够解释这些现象的层次。而父母可以利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来帮助他们战胜恐惧。

比如,询问年纪大一点的孩子你觉得哪种颜色代表害怕的感觉,哪种颜色代表勇敢的感觉呢?然后,告诉他们,无论何时,当他们感到害怕时。

可以深呼吸,让代表勇敢的颜色充满整个身体。那么,对于孩子来说,脑海里想象的颜色就会变成抵抗恐惧的盾牌。而深呼吸则减小了孩子的压力。

释放出一种令大脑产生自信的化学元素血清素。孩子将会逐渐变得勇敢起来。

方法三、树立是非观,为正确的事情而坚持

年纪小一点的孩子在学习分辨事情对与错的不同,并明白其他人是如何受到伤害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将学会用勇气来维护正确的事情。

而父母可以通过夸奖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勇气。例如,当孩子发觉伙伴被取笑时挺身而出,你可以赞赏你真是一个善良勇敢的孩子。

或者他将捡来的玩具还给它的主人时,你可以表扬他说你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方法四 、睡中暗示法

睡中暗示法听起来的确有些古怪,但在国外,众多父母都会参与这个课程的培训,并应用这个方法帮助孩子培养自信。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对两岁和两岁以上的孩子的确起到了作用。当孩子躺在床上,即将入睡时,你悄悄走进他的房间。

在他的床边轻声地说我相信你。第二天早晨,愉快地跟孩子打招呼。每周使用三到四次,可以令孩子接受你传递的信息。

研究表明,大脑接受积极信息的最佳时刻正是进入睡眠的时刻。

方法五 、让孩子对害怕的事情慢慢熟悉起来

当孩子进入到一个新环境感到不适时,不要让他独自经历考验,应该让他慢慢地适应。如果孩子对于新朋友的出现感到紧张。

为他营造一个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的环境。如果孩子无法接受新食物,那么将新食物放在孩子最喜欢的食物的旁边。逐渐熟悉的感觉会令谨慎的孩子获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