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婴儿长牙早好还是晚好

婴儿长牙早好还是晚好

有些婴儿长牙比较早,也有一些婴儿知道很大以后才开始长牙,婴儿长牙早好还是晚好呢?为什么会有这些差别呢?哪些因素影响了宝宝的牙齿状况呢?关于这类问题,接下来小编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般情况下,宝宝会在6-7个月开始长牙,有的宝宝在3-4个月就开始长牙了,这就是宝宝长牙早的现象。不少妈妈担心宝宝长牙早会不会影响牙齿的发育,其实,宝宝长牙早是因为妈妈在怀宝宝的时候就很注意补钙,宝宝钙质较多,则长牙时间就会早一些,这也是很正常的,妈妈不需要过分担心。

一般来说宝宝4-12个月长牙都是正常的,如果宝宝超过一岁还没有长牙,妈妈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是否缺钙。另外,宝宝长牙早晚会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如果爸爸妈妈也比较早长牙,宝宝也会比较早。因此,宝宝长牙在正常的时间下是可以的,不会对宝宝牙齿发育有影响。

宝宝长牙早晚和什么有关

1、遗传因素

宝宝长牙较早晚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家里长辈长牙的早晚会影响后代的长牙时间。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宝宝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宝宝早一些。

2、生活环境

宝宝居住的环境是充满阳光的、空气质量好的地方,那么宝宝身体免疫力就高,生长发育也比生活环境不好的宝宝快。所以说,生活环境好的宝宝长牙比较早。

3、个体差异

宝宝长牙早晚还跟宝宝的个体差异相关,有些宝宝身体素质好,成长发育较快,长牙也比较早比较快;有的宝宝身体素质不好,比较娇弱,生长发育慢,长牙也比较晚。

4、是否缺钙

宝宝是否缺钙也影响宝宝长牙的时间。因为宝宝身体所需钙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宝宝骨骼的发育和身体的健康成长。如果宝宝缺钙的话,长牙会比较晚比较慢,因为钙跟不上宝宝长牙的需求。如果宝宝不缺钙,长牙自然比较早也比较快。

呵护宝宝牙齿的3点事项

1.出牙晚别盲目补钙

有些父母见到自己的宝宝10个月还没出牙,就认为孩子缺钙,急忙增加鱼肝油和钙粉,甚至注射钙剂。殊不知这样做可能害了宝宝。

盲目补钙结果可能会让宝宝身体出现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的还容易引起高钙尿症,同时宝宝补钙过量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并影响生长发育。

2.出牙期间不主张使用安抚奶嘴

有些家长经常给宝宝用安抚奶嘴,导致宝宝对安抚奶嘴的过度迷恋,总是不离嘴,这样就要小心影响牙齿发育了。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不但会导致宝宝牙齿长得不整齐,还有可能会导致颌骨畸形。

3.宝宝长牙有预兆

咬东西:乳牙萌出时,宝宝喜欢咬东西,如哺乳时咬奶头或将手指放入口内等。这时可给宝宝一个能咬的玩具玩,以便刺激牙龈,使牙齿穿透龈黏膜顺利萌出。

流口水:牙齿萌出时刺激三叉神经,引起唾液分泌量增加。由于宝宝还没有吞咽大量唾液的习惯,口腔又浅,唾液往往流到口外,形成所谓的生理性流涎。这种现象一般随年龄增长而自然消失。

发烧、拉肚子:少数宝宝在长牙时会出现发烧和拉肚子等异常现象,家长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