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走路晚是什么原因

宝宝走路晚是什么原因

孩子走路早晚是家长们很在意的事情,很多的家长们都认为宝宝走路早是聪明的表现,宝宝走路晚难道是智商低吗?宝宝走路晚的原因有哪些呢?首先家长们要知道宝宝走路晚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小编给家长们盘点了宝宝走路晚的原因,抓紧和小编去看看吧。

走路其实是宝宝的本能,他终究会学会的,所以不要太心急。但是如果宝宝再过1~2个月仍然还不会行走,那最好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

大部分宝宝在1214个月大时学走路,如果到18个月还不会走路的话,就属于晚走路了。而影响孩子学步的因素,主要是发育性和病理性的原因,至于说话早的孩子走路晚和男孩比女孩走路晚这些民间说法,都缺乏科学依据。

1、遗传因素:父母儿时走路晚,宝宝也会晚。

2、疾病:耳部感染或流感等疾病,会影响平衡因而推迟学走路的时间。

3、环境因素:缺乏刺激会延缓走路时间,四周环境中没有设置适合宝宝扶着走路的物品,导致宝宝渐渐对走路失去兴趣。

4、安全感:害怕摔倒,若宝宝在练习站立时,对攀扶曾有不好的经验,就会产生畏惧心理不肯学习走路。

5、逆反情绪:逼宝宝学步,反而会导致他的逆反情绪。

6、体质因素:如果宝宝营养不足,肌肉发育比较缓慢或者体质不好,都会影响宝宝学走路。

7、缺乏锻炼:在适当的时间段就要开始训练宝宝的腿部肌肉,让神经系统尽快发育。

8、衣着过于厚重:衣服穿得过多或者过厚,影响宝宝活动的灵敏性。如果担心宝宝着凉,就让宝宝在适宜温度的房间里训练,不要穿太多衣服。

9、体重过重:这样让宝宝活动起来不方便,缺乏行动的动力。不能因为宝宝是个宝贝,就一味补充营养。营养过剩也是个大问题。

走路早晚受什么影响

孩子走路的早晚与大脑发育没有直接关系,而与小脑的发育有关。人们的小脑决定身体的平衡能力,也就是手脚协调能力。如果孩子的小脑发育较好,那么走路的时间就会提前,身体平衡性高,在以后学习舞蹈或是其他运动,较高难度的动作也比较容易完成。而如果小脑发育缓慢,那么走路的时间也会延迟。

相对的,智商的高低则是受到大脑发育的影响,因此身体的协调能力,走路早晚与孩子的大脑发育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也就与孩子的智商高低没有关系,走路的早晚不能决定孩子聪明与否。

如果孩子走路太晚,建议早看医生

如果你的孩子到一岁半的时候还是走不稳路,那么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患有骨骼发育方面的问题,或者身体肥胖导致发育迟缓等。父母越早发现问题,越早对孩子进行干预治疗,对孩子对成长越有利。